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慈悲三昧水懺法會』活動報導-2016/04/03

春日晴好的4月3日,法鼓山紫雲寺於清明報恩法會地藏七的圓滿日,舉行《慈悲三昧水懺》法會,近五百人以虔誠恭敬的心,希望藉由祖師大德身行與言教的提示,發起清淨心,以慈悲三昧法水洗去累劫塵垢。

監香常參法師於法會開始前,說明慈悲三昧水懺的架構,勉勵參與信眾要專心、攝心辦道,藉著將近一千年的故事,從「事相懺」來修「理相懺」,滅除煩惱障、業障與果報障。

「懺如浣滌,以水為名」,大眾隨著法師們讚誦懺文、禮拜諸佛,誠意正心懇請十方諸佛聖賢,為自己洗心革面作見證。梵拜聲有如海潮音,遍及整個紫雲寺與戶外廣場,並且於佛前獻上香花、燈的供養,在這慎終追遠、孝親報恩的時節,將功德迴向現世父母及歷代祖先。

經文說「眾生垢重,何人無罪?何者無愆?」主法常甯法師開示分享,無始劫以來,我們用「習慣」的身口意行為累積成今生所承受的果報,因此,在修行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勿輕小惡,以為無殃」,不要以為小小的惡念暫時沒有造成太大的問題,仍而卻不知滴水穿石,只要造惡,無論大小,在佛法因緣果論中,總會有「業」隨身,而果報現前時,即是業力的作用。

所以,我們要時時如實地面對自己的起心動念,在誦經拜懺時隨文入觀,亦是對自己修行上的一種提醒,反省自己人前人後是否言行一致,但是,無需責備與懊惱,而是要發願精進道心,只要掛念無常隨時會到,心就會在法上。

一整天的法會以慚愧、感恩、懺悔的心禮拜圓滿《慈悲三昧水懺》懺法,監香常參法師以「能禮所禮性空寂,感應道交難思議」再度說明,今天在佛前以頭面接足禮是「事相懺」的表現,更要從內心觀照,發露懺悔不再造作惡業,猶如點了一盞能破暗室的心燈,才能達到「理相懺」的功能效果。

紫雲寺一年舉辦兩次的《慈悲三昧水懺》法會,是消除宿世冤業,解三障苦的方便法門,希望信眾能踴躍參加,如實面對自己,就是在消業障,祝福信眾們和喜自在、增大吉祥。

◎文/范湘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