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歲末感恩分享會』活動報導 2019/1/13

20190113邁向2019好願在人間歲末感恩分享會活動報導
因著學佛護法的因緣,讓每一個小小因緣的匯聚成熟,成就現在法鼓山這個大因緣。一月十三日上午九時來自南台灣潮州、屏東、高雄南區、高雄北區等四區,共近六百名的勸募會員及義工齊聚紫雲寺,共度2019年歲末感恩分享會,並以視訊連線與全省及海外菩薩們一起向方丈和尚拜早年、分享彼此的喜悅與祝福。主法法師果賢法師、紫雲寺常住法師們,也全程參與關懷護法菩薩。
一月十三日上午紫雲寺菩薩於五樓大殿細心準備點心,各地區新任召委及副召也早早來到紫雲寺,一同迎接來自大高高屏地區的護法信眾。主持人在各區歡呼並請與會菩薩向左右在座菩薩問候並說阿彌陀佛之後,介紹各區新任召委,接續著前任護法的棒子,以無比堅定的道心,帶領新團隊在菩提道上,継續為推動法務盡心盡力,共同努力。各區召委也都期勉能以歡喜心承擔與學習,並以戒慎恐懼之心共同努力。
分享會活動開始,由純淨樂團的成員所指導的小菩薩、媽媽、阿嬤所組成的「1+1+1親子打擊樂團」表演青春旋律打擊樂「捏泥巴」,以簡單清純的打擊聲,敲響今天的序幕。年輕活潑的純淨樂團則透過純淨簡單的歌聲,搭配不插電、不受環境限制的樂器,分享淨化人心的佛曲四眾佛子共勉語、《心經》及為您許個願,用年輕人的方式,來詮釋用生命體驗來的佛法。
九時四十分,全省視訊連線分享彼此的喜悅與祝福。紫雲寺以「平安無事、許個好願、讓它實現,紫雲~紫雲~祝福您~」作為隊呼,向全省菩薩問候。今年法鼓山的年度主題是「好願在人間」,全省及海外共有九千餘信眾同步連線聆聽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開示,方丈和尚以「發願、祈願、許願、行願、還願」來勉勵信眾,發願:佛教修行福慧兩足尊,要得到佛的智慧就有能力幫助他人,得到悲行圓滿的智慧;祈願:以感恩、感謝、感化、感動,來祝願。許願:承諾在任何時間與場合都能精進而易行;行願:願友、請願、行願、貫願、續願,以PDCA程序循環進行。還願:償願滿願、感恩報恩、救苦念、奉獻自己、利益眾生。方丈和尚也感謝各地監院與參與今天分享會的法師。
今日適逢佛陀成道日,紫雲寺現場以祈福法會虔心佛前大供。緊接著主法法師果賢法師開示除了方丈和尚開示的五個願,還有第六個,菩薩們要注意「不抱怨、不埋怨、不哀怨」,最重要的是聖嚴師父鼓勵我們要發願與還願。法師說自身一直在法鼓文化任執事未曾調派其他地區,並舉例舍利佛發願的故事,說明這都是過去生所發的願所致。今年度主題「好願在人間」,我們更要提起發願的心與動力,清楚為何來法鼓山、為何遇到自己的家人?不要覺得苦,要以還願的心來做,每多照顧家人一天便多還一些願。師父曾說過:「人生的目的在於發願與還願」。人生不可能沒有煩惱,主要是眾生都有「我」,煩惱來自我執,學佛後便會知道只有佛法能幫助解脫煩惱,起心動念要學會轉念,才有方法幫助轉苦為樂。煩惱即菩提,斷煩惱的機會現前便要轉變,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最後並以108自在語「懂因果,凡事不會怨尤;懂因緣,凡事不會強求」分享給信眾,並祝大家伴業成長。
108自在語心交流時段以:1.隨遇而安、隨緣奉獻,2.奉獻即是修行、安心即是成就,菩薩們互相交流分享,氣氛融洽。而熱情的四區悅眾以改編的「少煩少惱舞」帶動現場活力,讓大眾一起動起來,更是贏得滿場喝采。活動最後法師們繞場關懷、致贈結緣品,並與大眾一同享用平安齋圓滿今日感恩分享會。
◎文/李秀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