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大悲懺法會』活動報導 2018/5/25

20180525大悲懺法會活動報導
2018年法鼓山紫雲寺上半年最後一場大悲懺法會於5月25日晚間舉行,7時不到信眾已將大殿坐滿,各個安住身心,靜心聆聽著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為連日高溫的溽暑,帶來一股入心清涼的法水。每月一次的拜懺法會,已成為信眾們,清淨身口意三業,修習戒定慧之固定課程。
法會開始前,監香法師常貫法師分享拜大悲懺的好處﹕大悲懺是觀音法門,也是修行的法門,根據大悲心陀羅尼經的記載,持誦大悲咒,不但能夠消除罪障,遠離病難,進而幫助修行而成就佛道,這是由於觀世音菩薩的慈悲願力,使得眾生心理的煩惱,以及外在環境的磨難,能夠因為拜大悲懺而消除。這就是虔誠禮拜大悲懺,懺悔平日所做的罪業,淨除身心煩惱垢染,及效法觀世音菩薩的慈悲智慧,讓自他的修持及自他所發的弘願都能圓滿成就。所以,法師勉勵大眾從禮拜大悲懺的儀軌中,契入觀世音菩薩的大悲願心,學習觀音菩薩的慈悲與智慧,並延伸到日常生活環境中,時時憶念觀世音菩薩的精神,以慈悲心對待人,用智慧心對待自己;使自己少一些煩惱,少一些計較的心,及不平衡的心與怨恨心,而多一些慈悲心、平等心與智慧心,這就是拜大悲懺的好處 。因此,法師祈願大家能常念大悲咒,如果大悲咒不熟,可以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將其當做恆課每天持誦以自利利他。
法師慈悲叮嚀,拜懺時應身心放輕鬆、身心合一,隨著維那法師的音聲隨文入觀,以進入觀世音菩薩的慈悲願力。在歷經2小時30分鐘的法會,大眾隨著悅眾法師,依著懺文,觀照自己的身心塵擾,藉著懺儀流程行禮如儀:執爐、捧香花碟、出位繞壇、拜下、起身、問訊、長跪、合掌等動作,激起發自內心深層的拜懺力量,與佛菩薩的菩提心相應,悠揚梵唄汩汩迴盪,壇場呈現莊嚴祥和之氣氛。
最後法師與大眾共同勉勵「止惡行善,心安平安;觀世自在,無事無礙——平安無事」共同成就了一場懺悔與發願的殊勝法會。
紫雲寺法鼓文理講堂於6月9日(六)下午14:00~16:00邀請到法鼓文理學院蔡伯郎副校長講授「唯識的教理與止觀修行」,內容以瑜伽行派的思想要義與發展,及其以「唯識無境」為核心,所開展出來的止觀修行方法與次第;竭誠歡迎大眾一起聆聽專家學者們的智慧分享。
◎文/蔡幸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