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一暨八關戒齋』活動報導 2018/4/29

20180429佛一暨八關戒齋 活動報導
出離煩惱長河 體驗出家生活
4月29日法鼓山紫雲寺舉行佛一暨八關戒齋,近300位信眾放下俗世萬緣一同前來體驗一日一夜清淨少欲的出家生活。
授戒前,首先聆聽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師父的開示,幫助與會大眾瞭解受持八關戒齋的目的、意義、內容及功德。八戒與齋,從事相上說,過午不食為齋,從根本說,身口意清淨,便名為齋,其他八項是戒。持戒齋者,貴在放下世間五欲的享樂,而受持一日夜清淨的八關戒齋,不僅可以停止造作惡業,更可以種植出世之善根因緣,進以得出離三界脫離苦海。
法會由果舫法師擔任主法,大眾於莊嚴的正授儀式下,至誠懇切的受持八戒、誠心懺悔,誓願受持。法師為大家開示,舉出歷代祖師大德一致讚歎的易修行淨土法門,有龍樹菩薩的「難行」與「易行」;曇鸞大師的「自力則難行,他力則易行」;道綽禪師的「聖道門」與「淨土門」等。並說明善導大師提出的五正行- -讀誦正行、觀察正行、禮拜正行、稱名正行、讚歎供養正行。五種正行中又分為「正定業」和「助業」二種,「稱名念佛」就是「正定業」,善導大師曾說:「一心專念彌陀名號,行住坐臥,不問時節久近,念念不捨者,是名正定之業,順彼佛願故。」其他四種則屬「助業」是「助成」的意思。法師專修淨土法門,二十餘年來以推廣淨土法門的修持自利利人,對於念佛求生西方極樂淨土的信念無比堅定,法師強調執持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搭上了極樂世界號的大法船,保證安安穩穩,不必擔心風浪大或翻覆,更不會誤點!鼓勵大家要深信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若能於心中虔誠、老實地念佛,並發願求生極樂淨土,「雙掛號蓋印章」,保證「萬修萬人去,萬不漏一」!
菩薩分享,第一次應朋友之邀參加紫雲寺的《佛一暨八關戒齋》真是殊勝。早上的受戒儀式隆重莊嚴,下午的繞佛、坐念、拜佛、拜懺身心安定,一句佛號念到底,諸上善人俱會一處,彷彿置身於西方極樂世界。
精進修行法喜充滿的時間過得特別快,轉眼已近尾聲,信眾們受持一日出家生活,內心充滿感恩的露出欣喜笑容,早已忘卻身上的疲累、腰痠腿麻,把握最後一支香,用生命念佛來圓滿難得殊勝的精進修行日。
紫雲寺將於5/20(日)舉辦「浴佛」法會,藉著浴佛的功德,淨化自己的煩惱塵垢,淨化個人的身口意,顯發自性光明。當日備有壽桃及結緣品,歡迎廣邀親朋好友一同回來浴佛洗滌心垢,讓佛光普照 所求如意 平安順遂。
◎文/陳桂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