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清明報恩法會-灑淨安位』活動報導 2018/3/25

20180325清明報恩法會-灑淨安位活動報導
知恩報恩從心做起,圓滿孝親的願心
佛教徒在清明節為祖先誦經植福「慎終追遠」是大事,百善孝為先,紫雲寺為弘揚地藏菩薩孝親及佛教報恩之精神。法鼓山紫雲寺於3月25日起至3月31日止,舉辦為期7天的【清明報恩地藏法會】期以地藏菩薩的大願佛力加持,超薦先亡往生淨土,現世親友消災免難,並於4月1日法會圓滿日舉行《慈悲三昧水懺》法會。
3/25日早上進行灑淨、安位儀式。監院常參法師說明『清明報恩』法會,以念佛、拜佛、誦地藏經的方式來報恩或超度先亡親友是智慧的抉擇,因為一方面是修行,一方面是為了報恩,也所謂的『冥陽兩利』。百多人合掌專注地跟隨著法師持誦大悲咒,從五樓大殿到人行廣場各個樓層角落進行灑淨結界,大眾至心懇切於持咒聲中,誠心邀請一切眾生同來聽經聞法,藉佛菩薩的慈悲願力,接引十方法界的眾生離苦得樂,身體力行一步步踏踏實實踩穩修行的路。
下午恭誦《地藏經》,近400位信眾蒞臨誦經聞法,大眾隨悅眾法師的梵唄、唱誦、隨文安定的虔誠齊聲誦經,口唱,耳聽,心惟,專注…至誠懇切投入經文中。《地藏菩薩本願經》又稱為佛門孝經,內容除了弘揚首善的孝道外,更諄諄告誡世人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大眾透過誦經,心逐漸安住下來,且愈誦愈法喜。
法師勉勵信眾,報恩的意義即是用最虔誠、恭敬、感恩的心來報答三寶恩、父母恩、國家恩與眾生恩。學習地藏菩薩精神,發地藏菩薩之大願,行地藏菩薩之大孝,在生活中當個小地藏菩薩廣度眾生。報恩的最佳方法,是用父母給我們的身體,來做對自己、對眾生有利益的事;來說對自己、對眾生有利益的話;想對自己、對眾生有利益的念頭,這才是真正的報恩,也就是身口意三業清淨。佛弟子當以修學佛法、淨化身心、淨化社會來報答祖先的遺恩。鼓勵信眾們把握難得的因緣,還有幾天精進機會,能滿分參加法會當然最好,不能滿分時參加一天是一天,也都是報親恩的實際行動。紫雲寺於法會期間設有點燈、消災超薦燈等,方便信眾圓滿報恩孝親的願心。另於4月29日舉辦 《佛一暨八關戒齋》歡迎信眾們一同來體驗一日出家的清淨與寧靜。
◎文/蔡宜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