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一暨八關戒齋』活動報導 2017/5/7

20170507佛一暨八關戒齋 活動報導
受戒 持戒 過快樂僧活

佛一暨八關戒齋是藉由「精進念佛」及受持佛陀為在家弟子所制定的『八關戒齋』體驗一日一夜出世的清淨生活,關閉無盡生死流轉之門,增長出世善根,並由此關口通向解脫之道。法鼓山紫雲寺為了讓當今世人煩忙焦躁腳步可稍暫停留,特於5/7舉辦《佛一暨八關戒齋》讓大眾體驗這方便且功德殊勝的修行法門。
法會開始先聆聽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開示,藉由影片讓與會大眾瞭解八關戒齋的意義、內容及功德,也說明八關戒齋是藉由受戒、持齋來學習過少欲知足的生活,令心越來越安定,智慧越來越高,是讓在家居士能夠體驗出家生活的方便法門。監香法師以師父的話勉勵信眾「心出家大於身出家」。現實生活中多數嚮往出世生活而又無法達到目的的人,雖無法全職出家,仍應珍惜一年兩次的受戒持戒因緣,過過出世的生活,為下輩子種植出家善緣。
主法法師果燦法師讚嘆信眾們非常精進,能在母親節的前一星期放下與家人共聚的時間來精進修行,並勉勵大眾常受戒,發願來世出家,必定出家。並以受持八關戒齋可以學習忍辱、尊重、寬容、精進、慎言、慈悲,學習出家人過少欲知足的生活,簡單就好。期勉大眾生活不離佛法,讓自己少欲、少煩少惱,知戒持戒讓善業增廣惡業減少,只要堅定奉持八戒,必能升天享福、了脫生死。法師以佛典故事,講述受持八關齋戒的殊勝與功德之大,如能於日修中再修謙忍,修行會更得利,289位信眾「聽懂一句 受用一生」,對八關齋戒的修持更增信心。
午後,悅眾法師們帶領大眾讚佛、念佛、繞佛、拜佛、拜懺。一聲佛號一聲心,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大眾一字一步,步步猶如踩在蓮花上,身心安定,氛圍清淨莊嚴。多次參與法會的林映伶師姐分享:因平日的生活、職場環境是既吵雜又紛亂,有這樣的佛一暨八關戒齋的因緣體驗出家人的生活,當然不可錯過。這次昏沉是自己業障現前,不夠精進用功,察覺到了就用方法讓自己回到念佛的行列,這是很棒的體驗及檢驗。一位義工分享:參加《佛一暨八關戒齋》有30次了,以往只對在家人能有因緣受持一日一夜的出家戒的功德為最,此次對懺悔偈感觸特別深,「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在監香法師的殷殷提示中,口誦、耳聽、心惟,身口意三業相應,懂得明辨是非、知因識果,一者不再「造作諸惡」,二者先「懺」,三者能「悔」 懺悔才得力。「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感恩有正信、正解的佛法與正行的善知識引導。 期能具備人生的智慧,看到光明的自性,讓人生愈走愈光明。
幸福快樂的僧活過得特別快,持戒緊湊精進的一天即將圓滿,大眾心念當下,如實面對自己及察覺內心的煩惱,一點點清除惡念惡行,一滴滴讓善念善行成為習性,存於心中的是法喜,不是轟轟烈烈的情緒反應,而是涓涓滴滴流於八識裡的暖流。紫雲寺將於7/2再次舉辦《佛一暨八關戒齋》,誠摯邀您回如來家體驗一日一夜少欲知足、清淨持戒的僧活。
◎文/陳桂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