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春千佛懺法會』活動報導 2017/1/28~30

20170128~30法鼓山紫雲寺新春千佛懺
響應「福慧傳家」心動馬上行動
法鼓山紫雲寺在一月二十八日〜三十日,農曆初一到初三舉辦新春千佛懺法會,三門前觀世音菩薩慈祥的迎接著波波人潮,五樓大殿與四樓第二佛堂擠滿了虔誠拜懺祈福信眾,廣場與一樓大廳人群穿梭著,新春回如來家是年度大事。
法鼓山是教育的團體,今年推出的主題『福慧傳家』,但見全家總動員的師兄師姐無法記數,只見一進山門即各就各位,阿嬤上五樓拜懺、爸爸協助交通指揮、媽媽在香積準備美味齋食、哥哥是上行堂、姐姐是接引組、弟弟妹妹是闖關關主,人人盡心盡力培福修慧,讓「福慧傳家」變成動詞,不是口號。
主法法師常襄法師讚嘆回到寺院共修是智慧的選擇,相較一般過年新春期間不離吃喝玩樂,回寺院不只能培福、修慧、消業障,更能廣結善緣。慈悲解釋千佛懺最主要以頂禮過去莊嚴劫千佛、現在賢劫千佛、未來星宿劫千佛,三劫三千佛為主,透過拜懺學習普賢菩薩的精神,學佛不離戒定慧三學,學佛次第以皈依受五戒起步,戒是防非止惡,已犯的錯知慚愧懺悔,藉著拜懺漸漸轉感恩禮拜;從對外祈求,轉成調伏內心煩惱,在禪修中常用無相禮拜以無所求的心來拜佛。修行是需要福報的,如同人需要儲蓄,以種福、培福來累積資量,福報雖不能讓我們解脫,但可以讓我們有機會聞法學佛修行,藉禮佛拜懺淨化自己,進而影響他人,鼓勵信眾常回來道場共修勤修戒定慧,從『心』種善的因。
王碧雲師姐年年都參加全程千佛懺法會,新春初一到初三先回如來家拜懺,初四再回娘家,發願將拜懺的功德迴向法界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也迴向給父母家人少煩少惱。陳素枝師姐表示每年參加拜千佛十分的歡喜,三天禮拜也沒有鐵腿(腿痠腿麻),原來是禪修方法真正好。最最感動的是分散在各區執勤的義工們除了培福外也輪流上五樓來參加佛前獻供,但見她他們真誠懇切的用感恩感謝的心來修供養,表達對三寶的感恩,按讚!
前來走春祈福的信眾們絡繹不絕,一樓輕食區備了茶點和咖啡,舊大殿隨喜點燈,廣場的撞鐘祈福鐘聲無間斷,帳篷內供應了豐盛的平安齋、福圓茶、各式糕點….人行廣場的親子闖關遊戲:內容有福慧傳家、一元復始、步步蓮花、同心協力、禪心疊疊樂、自心境轉人生不出槌、心靈法語、許個好願讓它實現等遊戲,吸引許多大小朋友參與;大年初一中午由高雄法青組成的純淨樂團的快閃賀新春演唱,現場小朋友也隨興加入一起歡唱「純真覺醒」、「把心拉近」、「菩薩行」、「四眾佛子共勉語」、「新年歌」掌聲中邀了安可曲「為你許個願」。這快閃賀新春演唱,讓新春喜氣『嗨』到最高點。
期間也播放了法鼓山的大世紀與方丈和尚的祝福影片,方丈和尚引用 聖嚴法師的著作『兩千年行腳』書中提到的一段話:「無我的智慧,安心安身;平等的慈悲,安家安業。無盡的感謝,安心安身;無限的奉獻,安家安業。」勉勵大家:新的一年,要以智慧與感恩照顧好自己;用慈悲和奉獻來關懷家人與生活環境。並勉勵每一個人,以眾生的心行為家,行菩薩道,由小至大,由內而外,修福修慧,傳心傳家。
初三法會圓滿,與會信眾從法師祝福手中接受方丈和尚的祝福卡與平安米和『福慧傳家』吊飾,大眾歡喜領受,發願一步一腳印,精進培福修慧。二月四日晚上7:00是法鼓傳燈日是感恩、憶念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師父,傳燈即傳法,「傳心燈,起願行」,邀大眾回來傳法身慧命的燈,讓我們燈燈相傳 願願相續,各個在不同的地方、因緣、場合發光傳熱,為身邊的人照路、給周遭的人溫暖。實踐法鼓山的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帶給社會光明遠大,福慧傳家。
◎ 文/陳桂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