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04/01清明報恩地藏三十活動報導

20120401清明報恩地藏三十活動報導
 
文/范湘秀
 
 春草青青、桃紅柳綠的四月,中國傳統習俗中最重視的節日就是清明節。詩詞中,清明時節雨紛紛的描述,總是給人一種清冷傷情的情緒基調。而著重教導三寶弟子尊師孝親、知恩報恩的法鼓山,在此慎終追遠的日子,從佛法平等、慈悲的理念出發,透過消災超薦法會或是精進念佛,引導祈求先人離苦得樂、親友消災延壽的民眾,得以清淨的身心,造就殊勝功德,圓滿報恩孝親的願心。

 

 紫雲寺於三月三日至三十一日,舉辦清明報恩地藏三十的活動,每天下午兩點在四樓教室,由法師們帶領誦念一部佛門孝經《地藏菩薩本願經》,二十九天的持續精進,每天都有二百多人參與念佛共修,法會結束,果迦法師還會對地藏經的內文逐句的解說釋義,讓信眾更加瞭解地藏菩薩的大孝與大悲願精神。看到每天都有這麼多人參加,紫雲寺設計了一張精進卡,讓精進共修的人可以蓋戳印計數,在自我勉勵用功的過程中,共有六十人獲得法師結緣108念珠。

 

 佛教重視人倫關係、道德綱常,尤其注重孝道的實踐,而信眾們對地藏經的相應,仰祈地藏菩薩願力加被,以冀此冥陽兩利功德,成就祭祖報恩、業消罪滅、福慧增上。四月一日的地藏法會,是地藏三十圓滿日的功德總回向,參與法會的共計八百多人,早上九時就莊嚴四樓和五樓殿堂。一樓大殿供奉的盞盞油燈,每天都有義工菩薩照護著。共修期間,一對來自南美洲的夫婦到寺院參訪,一進到大殿,看到桌上佈置滿滿七彩蓮花的油燈,燈火交互輝映,讓信仰天主教的他們嘖嘖讚嘆,殿堂呈現一股祥和、安定的氛圍,讓他們感覺到peaceful,有不可思議的身心感受。殊不知佛前點燈的功德,不僅能讓災厄遠除,也可讓累劫累世冤親債主心開意解,更有助於開啟光明與智慧,點燃心中的自性燈。

 

 法會結束也舉辦皈依儀式,果迦法師勉勵參與皈依的信眾,皈依並不是皈依個人,而是皈依佛寶、法寶、僧寶,皈依自己本具的佛性。從今往後有三寶可以依靠,有三十六位護法神護佑,能遠離一切怖畏、解脫一切憂悲苦惱。在學佛修道的路上,有善知識可以相互提攜,有三寶的啟發與指引,回歸自在的清涼世界,生生世世不墮三惡道。在觀世音菩薩聖號中,約有百人完成皈依成為佛弟子,並收到法師們「真大吉祥」的祝福禮物。

 

 誦經可以從佛法中獲得人生智慧,透過法的修行,可以修善緣、精進道業、積廣大福德。三十天的精進修行,信眾們齊心誦唸了約七千多部的地藏經,不僅成就自己也利益無邊眾生。信眾們為了想繼續聆聽果迦法師對地藏經經文的解說,相約每個星期三下午再回到紫雲寺共修,發願從內心出發,延續善的力量,仿效地藏菩薩的本願,發無上菩提心,確實把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上,一同為建設人間淨土而努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