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初級禪訓班(二日營)』活動報導2021/03/05~07

20210305-07密集禪訓班(二日營)活動報導

法鼓山紫雲寺為了接引更多人透過禪修達到放鬆身心,提昇人品,於3月5~7日首次舉辦為期三天在寺院過夜的「初級禪訓二日營」,法鼓山僧大禪學系輔導法師帶領演修法師南下授課,指導學員正確的禪修方法,靜心專注,體驗禪法無處不在的生活智慧。來自各地近50位學員把握難得的因緣,在這禪修假期學習完整且安全的禪法,『從心』認識自己。

二日營課程特色在於教理與禪修體驗相輔相成。法師說明禪修的好處,可以讓身心安定、進而感恩惜福,開發智慧和慈悲心,期許學員以空杯心態,才能不斷的學習進步。禪修重視調身、調心、調息,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行住坐臥都是禪,透過打坐數息,八式動禪、吃飯禪、拜佛、經行或是出坡禪、托水缽,每個當下都是新的開始,在靜默無聲中體驗專注放鬆,偶有念頭「不管妄念,回到方法」,在動靜之間如實清楚覺照。夜裡,即使身邊有著此起彼落的交響樂,正好練習「心不隨境轉」,不被外在的環境所困擾。

學長分享待人處世的座右銘 聖嚴法師108自在語:「工作要趕不要急,身心要鬆不要緊。」在忙而不亂的的生活中,運用禪法讓自已專注在每件事的處理,面對問題善用心靈環保「四它」理性對應,事事都能隨遇而安。各小組心得分享反應熱絡,有學員期許自已運用禪法,以同理和包容來化解親子及學生之間的代溝問題。另有學員分享放鬆自在的戶外禪,在行進間練習「直觀」,不管看到、聽到什麼,不給比較、沒有好惡,澄清湖畔旁打坐,略帶寒意的涼風徐徐吹來,享受身心安定,思緒清晰而覺照,下坐後喝著外護特別準備的熱豆漿,滿滿感動義工們護持活動進行無私的奉獻。

後疫情時代,運用禪心智慧,即能為生命中帶來平靜與安定。禪修貴在實踐,紫雲寺將於03/21舉辦禪一,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起精進共修,體驗呼吸享受活在當下,身心自在的禪悅法喜。
◎文/陳文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