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中級1禪訓班』活動報導2021/05/01~02

20210501~02中級1密集禪訓班活動報導
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上樓容易

許多人有了禪一、禪二的初步體驗之後,常發現觀念與方法的運用,總有一些落差和需要釐清的灰色地帶,為了幫助禪眾更上一層樓,紫雲寺於5/1~2開辦了中級1密集禪訓班。因緣殊勝,近六十位學員在僧伽大學教務處常正法師與紫雲寺常住演瑞法師、演中法師的協同帶領下,提升練心的工夫,為更進一步的修行奠定基礎。

解行並重的課程緊湊豐富又多元,三位法師次第分明、條理清晰地講解各種禪修觀念與方法,針對學員打坐最常遇到的痠痛癢麻、昏沉散亂等障礙,鉅細靡遺地說明箇中原因與對治方法,提醒大眾信心、願心、慚愧心、決心對禪修的重要,還要如火箭向上飛時節節前進也節節揚棄,放下各種我執,減少取捨心,丟棄貪瞋癡三毒,如此才能有所成長。學員們各個聚精會神,以參加禪二的心態,隨時隨地練習方法,不論吃飯或喝水、洗手都是自己的監香。透過打坐、按摩與坐姿八式動禪深入覺察身體的感受、觀照自己的呼吸,不管妄念、回到初衷,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心法,學習把觀念和方法內化成自己的體驗。陳桂娟學長分享原本生活中易以自己的標準來要求別人,透過禪修的方法讓自己安定下來,因此緩和了與家人、同事間的衝突。76歲的凌鳳雀學長道來自己把病交給醫生,把身體交給禪法而恢復健康的歷程,更是激勵了在座禪眾。學員們也紛紛表示兩天的課程受益良多,發願要精進修行為參加禪七作準備,還要把禪法帶回自己的生活,將禪修功夫落實在行住坐臥之間。

課程尾聲,法師勉勵法喜充滿的學員們,依照自己的身心狀況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循序漸進、持之以恆的練習,還要常回道場薰習、親近善知識,便如染香人,身亦有香氣。鼓勵大家報名5/28~5/30的精進禪二。可至官網查詢:(https://zyt.ddm.org.tw/)。或洽(07)732-1380 #11~13知客服務。
◎文/葉美惠

20210501~02中級1密集禪訓班學習心得分享(A)

情緒藏在身體裡,這是我的禪修體驗。「覺察」是我在接觸禪修時,認識自己、找回自己的望遠鏡。透過禪修,我覺察到在自己身上的制約、框架、標籤一直影響我的情緒;2天的密集禪訓班,法師們在上課解說時,我一邊回憶過往經驗,頓時發現在過往練習禪修時,沒留心把「活在當下」覺察放在心上,也讓我在課程練習時以感恩因緣來珍惜體驗;另外,坐姿動禪可以讓我在不便利的空間環境下放鬆身體,可以在平常有短暫時間裡與自己身體相處。

我的禪修發願一直是「願我的內心安定自在,讓我的安定可以感染周圍的人」,禪修的好,真的要經歷過、體驗過才懂安住當下的感覺是什麼。很感恩許多義工菩薩的支援來成就此次課程,能再次上禪訓班課程~真好。
◎文/蘇淑芬

20210501-02中級1禪訓密集班學習心得分享(B)

參加此次課程是為參加初階禪七做準備,因為每次禪坐時,不是頭暈就是昏沉,每每忘記上坐前要檢查自己的坐姿。

授課法師把禪坐的觀念、方法與障礙對治辦法,講的更清楚更深入些。兩天中不斷反覆練習,發現自己一放鬆就昏沉;更糟的是眼皮一放鬆,直接就打瞌睡了;數息太規律,也容易昏沉。法師教導可以先張大眼睛,讓風刺激眼球分泌淚液;可以跳著數數,就不容易昏沉。課程中依方法確實練習,雖然還是會昏沉但很快就可以覺察到,覺得很受用。

第一天課程有分次學習坐姿八式動禪,過程中覺得自己的筋骨很緊,很難放鬆,但在緩慢動作體驗中可以覺察自己,哪個部位比較鬆哪個部位比較緊。感謝一切因緣成就,讓我們在防疫期間也可順利參加課程,收穫滿滿。
◎文/郭芩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