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中級1密集禪訓班』活動報導2022/3/6

20220305~06中級1密集禪訓班活動報導
在日常中,享受智慧「心」生活

學習禪修打坐觀念和方法後,如何繼續進階精進?想將禪法落實在行住坐臥間方法在哪?紫雲寺於3月5日到6日舉辦中級1禪訓班,邀請僧團果稱法師授課。

法鼓山的禪修地圖中,依照程度設計循序漸進,每個階段的學習都是有次第的。總護法師果稱法師講解:想提昇禪修層次,首先需練習減法過生活,就像火箭向上爬升的動力來自於不斷捨棄助燃推進器,修行也一樣要不斷不斷的放下我執、去除貪瞋痴,修行才能得力。緊湊豐富多元的課程,學員溫故知新釐清很多盲點,經過幾次打坐,複習初學時的方法,也進一步體驗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感覺越來越自在,輔以學長用心示範引導坐姿八式動禪,結合教理課程與禪法練習,學員們把握難得上課的因緣,無不聚精會神,將觀念和方法內化為自已精進的目標,很法喜很有自信能運用在日常生活中。

學員分享1:以空杯的心態再次學習,每支香都是新的體驗,練習中找到自已對數息、數數身心會比較放鬆,覺照力更平穩;分享2:印象最深刻的是面對不同的環境場合,可以以禪法消融自我的智慧,連聲線都可以調整,身心可以如何放鬆,真是受益良多。分享3:兩天課程體會出生活處處都是禪(聽課、吃飯、喝水、睡覺…等)。麗如學長分享,學習禪修最大的好處就是向內觀照自已的取捨心,念「觀世音菩薩」將擔心轉為祝福,化解親子間溝通上所產生的矛盾情緒。

課程尾聲,果稱法師勉勵學員,禪修要在生活中練習,要從基礎開始,叮嚀姿勢要坐正、身心要放鬆、方法要正確。要常回到寺裡參加共修與同行善知識相互砥礪,當義工廣結善緣,提起信心、願心、發慚愧心和下定決心,活在當下,佛在當下。精進用功的基礎就從老實修行做起。「PRACTICE!」禪是動詞,禪是生活的體現,從學習方法觀念進而練習實行、實踐,熟能生巧漸進到融會貫通,才能與生命歷程結合,增長慈悲與智慧。

紫雲寺表示,疫情已趨於穩定,3月份起恢復實體共修課程。不論是法會、禪坐、講座等,都是成長自我、安住身心的修行方式。用禪心面對外境的無常變化,以佛法智慧解脫煩惱,過禪法智慧「心」生活,時時平安 處處自在。活動詳情請至官網查詢(https://zyt.ddm.org.tw/)。

◎文/陳文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