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念佛禪一』活動報導2023/4/8

20230408念佛禪一活動報導
紫雲寺帶信眾「以念佛攝心體驗禪修」

暨清明連假之後,紫雲寺於4月8日為南部信眾舉辦一場另類的收心操- -『念佛禪一』。近150位信眾在一位難求名額秒殺的網路上拔得頭籌,獲得入門票。念佛看似簡單,但如何透過一句「阿彌陀佛」,將一躍八千里心猿意馬的心,藉著念佛來安定身心,正是「念佛禪」方便修行法門的精妙之處。

聖嚴法師曾開示雖然只是一句「阿彌陀佛」,但只要念念清淨,不需等到往生時去西方淨土,當下即可達到自心及人間淨土的境界。總護常乘法師透過禪堂堂主果醒法師的解說影片,帶領信眾學習稱誦佛號的各種技巧及繞念、坐念及止靜念佛的方法,讓每位信眾清楚用上心法,身心能自在安定的融入當下的佛號聲中。

每柱香有繞念、坐念、止靜,從出位念佛,至慢步到小跑香再到慢步,最後回到坐念,高亢清亮的念佛聲響徹大殿,猶如頂級環繞音響,回盪耳際深處傳遞到身體的每個細胞,跟著木魚快速專注唱誦時,突然剎板的瞬間,人及周遭一切都空了,惟剩佛號聲依然縈盪不斷縈繞。

初次體驗的信眾分享,雖然感覺很累,但累的歡喜。有人讚嘆想不到念佛禪在動靜交替下,如此有趣與活潑。更多信眾表示「念佛禪」,在法師與悅眾菩薩的帶領下,跑與坐、動與靜之間,身心隨著佛號的快慢體驗放鬆。已有多次念佛禪經驗的信眾表示:以前唱誦不得技巧與方法,往往半天就唦啞,此次經由法師的提示用丹田、用生命大聲唱誦的感覺,連自己都濕潤了雙眼。

總護法師叮嚀大眾,離開禪堂後,在日常生活中煩惱起時,記得提起佛號,平常走路也不忘念佛,踏踏實實地將念佛禪與生命結合會有不可思議的成長。紫雲寺表示,經歷三年的疫情無常到來,國土危脆之際,民眾如何反觀生活,早日修行,以平常心來過每一天?寺方傳承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教育和關懷社會大眾的宏願,常年舉辦禪修、念佛、課程、講座等。歡迎報名參加,讓生活時時平安又幸福。查詢網站:( https://zyt.ddm.org.tw/ )。
◎文/蔡宜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