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三堂課程』活動報導2021/04/11

20210411福田班第三堂課程活動報導(A)
心靈法寶無盡藏
聖嚴書院福田班紫雲班(4/11日)第三次上課,在課程開始前,大家虔誠念誦聖號,祈福迴向太魯閣號花蓮出軌事件中的往生者、傷者和受難者。
今天課程主題為「心靈法寶無盡藏」,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為了因應現代社會的需求,提倡全面性的四種環保運動–心靈環保、生活環保、禮儀環保及自然環保。四種環保是以心靈環保為根本,環環相扣互為因果,彼此搭配不可偏廢,兼具慈悲與智慧。法師舉例說明如何以心五四觀念(四安、四它、四要、四感、四福)來呼應。更進一步用日常生活中的故事來引導學員們以心五四的方法來對治煩惱根源(貪、瞋、癡、慢、疑)。在入寺禮儀的課程中,介紹了海青、菩薩衣的意義及出家眾衣著的稱呼,並說明:「衣著打扮簡樸,避免穿著暴露」是入寺衣著的原則。寺院的住宿,除遵守須知外,要能隨眾作息;行止安詳,在行走中練習心念的專注。學員們也在關懷員的帶領下練習穿、脫、摺海青,彼此也相約多參加法會,才能熟能生巧。
法鼓山的義工精神是「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以尊重、諒解、包容,並發揮同理心,來學習做到「不勉強、不挑剔、不可能失望」。法師也期許學員們能將義工精神帶回自己的生活環境中,服務家人,當個萬行菩薩。
蘇唯綸菩薩分享他小時候在家人的關懷下和觀音菩薩結緣,又在升學轉折時參加聖嚴法師親自主持的禪七,禪堂上學到的三句話「放鬆身心,放下身心。不管妄念,只管方法。把生命留在現在。」迄今受用無窮!因為持續參加共修,累積了點點滴滴的觀念與方法,在生活中應用。最後班導師演中法師勉勵大家找到學佛、當義工的生命價值,莫忘初衷,在有限的生命裏,累積功德,盡未來際。
◎文/曾獻興

20210411福田班第三堂課程活動報導(B)
心靈法寶無盡藏
課程開始前學員們以念佛廻向為4月2日太魯閣號出軌交通事故中罹難者、傷者與救難者祈福,祈願傷者平安康復,往生者往生淨土,受難者家屬身心安定,眾生皆離苦。4月11日法鼓山紫雲寺福田班進入第三次課程,課程主題為「心靈法寶無盡藏」,課程內容分別為四種環保、心五四、法鼓山的義工精神、與入寺禮儀:寺院的衣、住、行。「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佛教徒日常起居、行住坐臥,從早到晚的生活懂得運用佛法,就是生活化的佛法,也是福田班的宗旨。

四種環保,一般人通常會重視生態上的環保,殊不知環境淨化只是治標,人心淨化才是根本;期許大家從心靈環保開始,帶動自然環保、生活環保、懂得對自然尊重感恩,就會帶動禮儀環保,彼此搭配不可偏廢,同時兼具精神面(心靈環保、禮儀環保)和物質面(自然環保、生活環保),若只偏重物質面不重實質面,只是頭痛醫頭不夠徹底,期勉大家要以智慧的因緣觀,了解宇宙萬物是相互依存、相依相待;還應以慈悲的護生觀,看待眾生平等與尊重生命。

法師藉由 聖嚴師父開示影片:以心五四運動來具體實踐四種環保。揭示「在人世間,遍弘生活佛法;於火宅中,建設清涼淨土。」的人間佛法。只要是『人』,心中難免產生各種情緒,但探究其根源無非起始於貪、瞋、癡、慢、疑,應如何對治這五毒呢?應善用心五四中的四要、四感、四它、四福、和四安,轉化貪心為願心、轉化瞋心為感恩心、轉愚癡心為智慧心、以奉獻心來培福、轉疑心為大信心;心五四是現代生活的心靈法寶。

「衣著打扮簡樸,避免穿著暴露」是入寺衣著的原則。學員們在關懷員的帶領下練習穿、脫、摺海青的動作或顯生疏,卻是法喜充滿,法師勉勵大家多練習、多參加法會,自然能熟能生巧。寺院的住宿,除遵守住宿須知的規定外,要能隨眾作息;學員們期待七月份課程「體驗法鼓山」可以到總本山「掛單」。

法鼓山的義工就是萬行菩薩!「需要人做,沒有人做的事,我來吧!」、「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這是 聖嚴師父對萬行菩薩的期許!法師以「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不勉強、不挑剔、不可能失望」,法師勉勵大家把義工精神,帶回日常生活中,在家裡用義工心態來服務家人;在公司服務員工;在社會為大眾服務,積極累積自己的功德法財。

生命故事分享-讓我們同在一起
蘇唯綸菩薩分享他與法鼓山的學佛因緣與共修的力量,在暑期中無意間報名參加大專禪修營,因此認識聖嚴師父,從此一路在法鼓山共修學習佛法;在禪修營裡學到的「放鬆身心放下身心」「不管妄念只管方法」「把生命留在現在」成為他讀書做事的指導原則,然而持續共修並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中是他充電的來源,在外婆往生前全家人一起誦念佛號,那種莊嚴祥和就是在法鼓山共修所得,唯綸菩薩勉勵福田班的學員把握共修的機會,把握我們曾在無量諸佛座下同結善緣。
◎文/方麗雲

20210411福田班第三堂課-學習心得分享

今日入寺禮儀教導穿、收摺海青及該注意的事項,尤其是收摺海青的部分,需要再花時間去練習,最好的辦法就是多參加法會及念佛共修。住的部分認識「安單」是代表到寺院後安置行李物品的意思,而行的部分,則是專注當下,清楚全身放鬆走路的感覺。

課程中對於四種環保及心五四的觀念及操作方法介紹的很詳細,聽到法師講解時,當下內心升起一股慚愧感,原來自己生活中某些習慣無察覺到是在浪費,例如:刷牙時,習慣水龍頭一直開著,其實流出的水量已超過需要用的水量,以後改拿個杯子,裝夠用的水,可以更節約。細想很多時候是自己怕麻煩、貪圖方便,而不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資源,藉此再重新去檢視自己生活中習慣並作調整,用心落實四種環保及心五四的方法運用,讓心可以保持平靜、穩定、自在。
◎文/蔡素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