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經》與自我生命探索』活動報導2022/5/14

20220514 《心經》與自我生命探索活動報導
探索自我生命 連線紫雲聽《心經》


生活在科技的便捷之中,卻不能用科技看見內心的障礙,找到解決煩惱的方法。法鼓山紫雲寺於5月14日下午2點,邀請法鼓文理學院生命教育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郭文正,與大眾連線講演「《心經》與自我生命探索」,2小時中有近千人次點選課程,一同探索心中不變的佛性。

郭文正以心理學和生命教育的角度,說明《金剛經》與《心經》這兩部般若經的精髓,並與心理學的「認識論」巧妙結合,說明佛教所說的「無明」從何而來,因此自我探索就顯得格外重要;要能漸次地認識自己、肯定自己、成長自己、消融自己,如同 聖嚴法師所提倡的禪修方法,才能有所成長。

郭老師同時解釋,「五蘊」即是人們在當下境界所面臨生理、心理的情緒反應,若能運用般若智慧,明白緣起性空的法則,知因識果、踏實修行,即能了解事情沒有好壞、對錯之分,一切都是自我的認知不同,而修學佛法可以提高覺照力,領悟世間的「一切皆是虛無」的智慧。

聽眾楊芳懿分享,《心經》是兒時第一部接觸的經典,單字都懂,整句就不懂,當時雖不太了解其義,但每次鈔經、誦念後有著輕安的法喜,尤其是在大考前。郭老師因而推薦她兩本自我探索的書,說明肉眼看不見事物的本質,唯用心靈才能洞察一切,盼望同學們能「為自已出征,尋回真實的本我」,確立正確的人生觀,讓生命發光發熱。

防疫在家修行,精進不懈怠,紫雲寺表示,每週三有《地藏經》共修、每週五則有念佛共修,5/22上午9點還將邀請常護法師線上主講「禪游大千‧聖嚴師父的足跡─美濃」,詳情請至官網查詢(https://zyt.ddm.org.tw/)。

◎文/陳文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