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全心投入即是圓滿』活動報導2022/6/26

20220626全心投入即是圓滿 活動報導
用有限的生命為佛教多做一些

「無常,更要把握當下。」6月26日法鼓山禪修中心禪堂板首果興法師透過網路直播,把握當下因緣,與紫雲寺及各地信眾分享,如何在腦瘤期間起伏不定的生病過程中,將身心投入佛法,即時奉獻,活出生命的圓滿。

2009年年初聖嚴師父圓寂,同年,果興法師診斷出腦瘤。第一次手術治療,對他而言,追隨師父學習的緣分雖劃下休止符,卻對其往後努力奉獻的方向有很大的啟示。2018年第二次開刀後的後遺症- -老花、耳中風、肺炎、牙痛、退化性脊椎炎等六根病痛接踵而至。隨順身心狀態不佳的意,接受生老病死的因緣果報,果興法師把握有限的生命,做值得的事。發願整理聖嚴法師的開示、歷代禪宗祖師的思想遺作,指導和接引人禪修….等;頭腦清醒時研究佛學、禪學;不太靈光時,就和法鼓文理學院法鼓淨土社,實踐農禪生活和四大環保;體力不濟時,即以數位方式修復師公 靈源老和尚的佛畫;整體狀況更不佳時,還研發禪修坐具,助人修行。

「把病交給醫生,把命交給佛菩薩」,果興法師回到初發心,運用有限的時間和身心,在「沒有辦法」中活出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報答佛恩、師恩,利益眾生。「能夠面對、接受、調整和放下身心狀態,表示已經在用方法。」法師說,當我們感恩色身還能進廠維修,感恩身體還能用來修行,便會感到幸運、幸福,這是安心的真功夫以及真正的福報。期勉大眾只要隨著個人不同程度的『信』和『願』,隨時來『行』,便時時刻刻與諸佛菩薩同在。服務於高雄市社會局的蔡姓高雄法青表示,果興法師以平靜感恩的心順應身心狀態,調整修行及奉獻方式,對甫感染新冠肺炎的她而言很受用,她要學習以現在觀,對身體症狀保持平等心,不掛念何時康復,而是在病中調身調心、安定身心。

「只要還有一口呼吸在,就有無限的希望,就是最大的財富。」法鼓山紫雲寺勉勵大眾從瞬息萬變的疫情,覺察個人身心無常的變化,珍惜人身更要化為實際行動,利人利己,共創人間淨土。
◎文/戴秀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