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九堂課』活動報導2022/10/16

20221016福田班第九堂課程活動報導
中華禪法鼓宗

10月16日福田班第九次課程,在學員們熱烈地分享著練習說祝福語及實踐八式動禪的心得中展開序幕。
聖嚴師父繼承臨濟、曹洞兩大法脈,並分析整合各宗派禪法的優點,創立了承先啟後,兼具傳統與創新的生活化禪法—「中華禪法鼓宗」,也就是法鼓山所弘揚的漢傳禪佛教。師父將其畢生薰修,整合成層次分明適合現代人的教法,結合話頭、默照、呼吸、經行、念佛等輔助方法,除了保留頓悟法門的特色,也在頓中開出次第化的漸修法門。在修證方法上以調心最為重要,師父以其實修經驗將禪修過程標明「散亂心、集中心、統一心、無心」,由淺至深分成四階次,每階次各有其修行與進階修行的方法,讓不同根器的人皆能實修受益。
課程中法師帶領學員們實際體驗立禪、走路禪,運用「身在那裡,心在那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禪修心法,透過不斷的練習,達到身心安定的境界。生活禪法要訣有三步驟:專注、覺察、放鬆;兩個觀念:一是活在當下(不懊悔過去,不擔心未來)、二是欣賞的態度(常常保持第一次、新鮮,學習成長的過程)。法師強調禪法要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才能獲得佛法的利益。
為了將法鼓山的理念與方針完整地聯結起來,師父於2007年提出「法鼓山的理念、三大教育,四種環保,以及漢傳禪佛教」等四種堅持。有其根本立場(漢傳禪佛教)與內涵(四種環保),透過實踐(三大教育)讓願景(法鼓山的理念)實現。四種堅持環環相扣,就像一棵大樹般。師父希望透過四大堅持的推廣,可以提升自己及社會大眾的品質,並以漢傳禪佛法的立場與世界佛教、宗教及文化接軌,以此建設人間淨土。

1995年聖嚴師父在百忙之中為僧俗四眾所寫的「法鼓頌」,歌詞傳達了師父為何要弘揚佛法,如何弘法,以及說明法鼓山的根本精神,字字句句皆是師父大悲願心及對四眾弟子的殷切期盼。
法師談到擔任義工要透過六度的修行,在面對逆境或負面情緒時能以難行能行、難忍能忍、難捨能捨的精神,並「以無我的智慧心處理事,以平等的慈悲心對待人」。如此放下自我,修福修慧,廣種福田,就能做個自度度人的萬行菩薩。
甘玲華菩薩分享她的生命故事:在八八風災後,她因緣際會來到甲仙安心站做國中生的關懷工作,雖然很困難,但這是最需要的。這段時間讓她最感動的是:這些孩子和許多義工一同走了11個小時,完成從陽明山到法鼓山的感恩之旅。安心站也成為孩子與她互為培(陪)力的地方。她感恩佛法及觀音菩薩讓她有持續做下去的動力;2013年安心站雖然撤離了,但他們仍經常回去帶青少年學習禪繞畫及辦理關懷活動,他們以具體的行動告訴居民:法鼓山一直都在這裡。
班導師在課程最後期勉大家:擔任義工時可以用欣賞的角度克服緊張心情,讓自己跨越最困難的第一步;並以感恩、報恩之心,讓願力大於體力,不忘學佛的初衷,目標確立,才能繼續前行,做個快樂的義工。
◎文/柯智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