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結業』活動報導2022/11/20

20221120聖嚴書院福田班11001紫雲班結業報導
分享法鼓山

兩年十堂課程的共學,11001紫雲班學員們於111年11月20日正式結業,五樓大殿歡愉的分享聲,外道廊精心佈置着同學的成果展-有作業心得、活動報導及結緣書籍,CD等多項結緣品,讓學員自由自在的選取。結業這一刻不是結束,而是另一段修福修慧的啟程。

法師帶學員做課程總回顧,針對課程重點法師以提問方式加深學員記憶,還特地準備「妙法錦囊」做為答題獎品。鼓山的弘化特色、學佛的觀念與方法?四眾佛子共勉語中,哪兩句最重要?什麼是當義工對內、對外的三不原則?法鼓山的三大教育,四大堅持?心五四?心六倫?義工使命、精神與原則?……等。同學們踴躍舉手搶答,個各答題正確,歡喜上台領禮物。最後以 聖嚴師父的開示與學員共勉,法鼓山的硬體建築會損壞,但只要我們發願、實踐及推廣法鼓山的理念,法鼓山將永遠存在。

今日是緊張又刺激的結業典禮,「福田大歌王」學員們分東西單佛曲比賽,兩隊輪流傳遞麥克風接唱四首佛曲,當音樂停止的剎那,手持麥克風者需上台唱出下一句歌詞,比賽來到2:2,以一首未教過但能朗朗上口「法音滿行囊」東單獲勝而結束上午課程。下午「福田小學堂」更是緊張刺激,分成東西單輪流抽題,各組只有三十秒討論,小組個個聚精會神思索正確的答案,又來到平手,再次PK,最終西單險勝。可見同學上課專心,福慧雙修學習成果有入心,驗收過關!進入壓軸是福田班的結業頒獎,因疫情影響本班僅68人順利結業,全勤者13人,禮請監院常參法師頒發結業證書、全勤獎、外護、悅眾及關懷員,謝謝全體義工的辛勞付出。結業生代表感言,在開心與不捨的心情結業。因看到義工們親切微笑而產生好奇心而報名福田班。最大收穫就是將「四眾佛子共勉語」應用於日常生活中,開心在家當義工做家事培福,視家中的老菩薩為未來佛,講話語氣與態度變得和顏悅色,心態改變,行為也跟著改變,一家和樂融融。代表全勤分享,已加入固定義工行列,繼續耕耘福田,薰習佛法不間斷。義工精心製作的回顧影片,一路走來兩個春、夏、秋、冬的相處畫面記憶猶新,歷歷在目,授課法師的諄諄教導,同學課堂上認真討論身影,關懷員一路的陪伴、點點滴滴,除了感動,更多的是感恩!在佛前從法師手中受頒證書那刻,也發了勤耕福田的願!大合照人人歡顏見證歷史的這一刻。

課程最後,法師殷切叮嚀學員:法鼓山不僅是佛教團體,更是教育團體,是「以關懷完成教育的功能,又以教育達成關懷的任務」為目標。結業不是結束,而是開啟義工服務,積聚福慧資糧嶄新的開始,「信佛學法敬僧,三寶萬事明燈」勉勵同學相聚即是有緣,互為善知識,未來新大樓建成,將會有許多課程活動,歡迎常回寺院共修,聽經聞法及當義工培福修慧,同行菩薩道。
◎文/吳宜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