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到彼岸的舟航』上集 活動報導2023/4/16

20230416到彼岸的舟航-《三十七道品講記》活動報導
紫雲寺攜大眾,即知即行,邁向覺悟之道

佛教經典,浩瀚如海博大精深,但「學佛」基本觀念扎根教育很重要。紫雲寺再次邀請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於4月16日和4月23日主講「到彼岸的舟航-三十七道品講記」,引領現場77位,網路直播4461位信眾,依著佛陀教法修行,開發智慧之光,從生死輪迴的此岸到達解脫的彼岸。

三十七道品是佛法修行的根基,分為七科門「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支、八正道。」是修正見、正念、戒、定、慧,並以正精進貫串所有的道品,為趨向解脫、獲得證悟走向成佛之道的資糧。法師特別提到佛教精髓的核心〈七佛通戒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透過持戒廣修善法,淨化心念,而使身口意三業清淨,找回本性清明的自性。

「我」是一連串念頭的相續,修持「四念處」可以觀察並認知身不淨、感受是苦、心念無常、現象無我的正知見。法鼓山推動的「心靈環保」觀念和方法以及禪修都可以讓身心安定。定能發慧,當我們明瞭世間萬事萬物是由許多因緣因果相互依存而產生,這種種因素都是無常,而「無我」的智慧也因而增長。

義工黃才芸分享:「三十七道品」不僅僅是佛學名相,它教我們調心轉念,運用佛法觀念和方法,化解生命中的困境。 聖嚴師父的「四眾佛子共勉語」,如同現代精簡版的三十七道品的修行方法,教導我們聽聞正法種下善根後,能在生活中依法修行,並時時覺察自已的心念,積極止惡行善,和善知識共勉共行,發菩提心,廣結善緣,學佛學活人生真快樂。

紫雲寺表示,修行沒有捷徑,佛法修行的基礎不離「消業障、培福報、結人緣」,從「四念處」的要領勤行精進,終至「八正道」的離苦得樂,幫助我們走向彼岸覺悟之道。果賢法師將在4月23日繼續引領大眾,透過法鼓文化出版的 聖嚴法師著作《三十七道品講記》的詳細梳理,由淺入深的修行次第法門,希望能利益更多不同根器的學佛者趣向了脫生死的菩薩道。

◎文/陳文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