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四堂課』活動報導2023/5/21

20230521福田班第四次課程活動報導
萬行菩薩在人間

時隔將近一個月半,福田班的同學又再次回到紫雲寺相聚,一起為成為合格的萬行菩薩而努力。同學們熱絡的分享著近期生活點滴,聽講座的成長與參加福田班的心靈環保讀書會暨出坡禪的團結合作和參加法會的感動…等。

法師首先以「三寶歌」作為本次課程的開場。這首歌是由太虛大師和弘一大師做詞作曲,以傳唱方式並搭配歌詞小卡,讓學員可以記得三寶的內容和重要性。

「法鼓山的共識」是聖嚴師父在1993年於法鼓山護法會勸募會員聯誼會和「法鼓傳薪」系列活動中提出。雖然只有四行八句話,但囊括了法鼓山最重要的理念、精神、方針和方法。

許多學員都表示初次接觸禪,認為很神秘、沒有慧根…離禪實在太遙遠了。然而,法師以簡單易懂的方法,帶領學員們學習禪修。以很生活化的方式說明禪對個人的生活,以及要怎麼落實和體驗。

《心六倫》是師父在2007年所提出的,其特色在於它的時代性,與過去傳統儒家所提得的「五倫」不同,針對現代人多元的群我關係,提出新的觀念、賦予新的精神,是回應新時代的一種正向面精極的倫理觀。

「菩薩行」是聖嚴師父在1990年所提出的十二句話,以此提點眾人,成佛必先發菩提心,而真正的菩提心,是為眾生能捨一切自己利樂,受一切眾生苦難。

郭敏慧菩薩分享學佛因緣及落實歷程,在法鼓山參加教師禪十期間找回了本來面目,運用佛法的觀念改變自身的生命,生活中不斷的練習『苦』和『我』分離。並用自己安定的身心感動了家中的老菩薩自己開口表示要一起到法鼓山參拜並皈依,讓她深深體會到修行是自己要先安定,才能感化他人。今生有幸學佛,發願持續在生活中融入佛法與禪法,行菩薩道利益一切眾生。

班導師鼓勵學員們要將在福田班所學的,落實應用在生活之中,特別是今天的心六倫,是當前社會最需要的一股力量,先從自身開始做起,進而影響周遭身邊的人,以達成法鼓山的重要理念「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文/陳愷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