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長青班結業參學之旅』活動報導2019/11/14

20191114法鼓長青班結業參學之旅
秋意深濃的11/14法鼓長青班10827紫雲班帶學員到美濃舉行結業參學戶外禪,130多位學員參觀美濃客家文物館、在「老古的家」庭園餐廳用午齋、美濃湖走路禪及到旗山糖廠呷冰,用心感受客家庄的特色。參學之旅是上課的一環也是一堂動禪,七點不到已有多位學員進入一樓大廳等候報到,各個歡顏喜色的相互問好,興奮的程度不亞於小學生遠足!
出發前監院法師開示,出外參學就是課程的驗收,雖然大家都去過美濃,但是每次的人、時、因緣、感受都不一樣,所以都是第一次,也是第一步,要用敞開的心胸重新認識美濃,用禪修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的身心去體驗禪悅。
車上享用著大寮義工準備的素包子,白白胖胖的包子用綠色月桃葉包裹著,除了色香味俱全外,還有義工們愛心的溫度,吃起來更加可口。參觀客家文物館時,細心聆聽導覽員的講解,見證美濃農業社會在現代文明劇變下種種適應和轉換,穿著客家藍衫拍照,對照文物館的陳設,感念到客家人篳路藍縷的艱辛。
中午在位於靈山下的「老古的家」庭園餐廳吃素食合菜並舉行結業式,關懷員們表演三首手語歌與學員同樂,一是客家歌謠天公落水,再是不老歌,還有阿彌陀佛在心間,現場氣氛溫馨歡愉。回顧結業影片時,再次重溫課堂上的點點滴滴,尋找自己的身影,都被自己認真投入的學習而感動。共有34位學員領到全勤獎,學員代表分享,感恩大寮義工做的愛心點心,感恩班長溫柔聲調的提醒,感恩專職菩薩設計多元的動態靜態課程,感恩內外護的協助。有佛法就有辦法,課堂上聆聽聖嚴師父的開示總是讓我們增長智慧,帶回家活用在日常生活中,常常自利也利人,每次來到紫雲寺上課真有回家的感覺。關懷員代表也分享,感恩法鼓山開設長青班的課程,讓我們可以陪伴學員一起學習一起快樂共老,而且也顛覆自己對長者的印象,無論是動禪、早安佛陀、經典朗讀、禪藝課程、新知講座…等等,印證了活力不等於年紀,身體力行「活到老、學到老」的人生哲學,也從中學習到如何跟婆婆相處,從相敬如賓到現在會幫婆婆梳洗,耐心傾聽、同理體貼心意,相處和樂融融。
班導師演中法師讚許內外護菩薩共同圓滿這一期的長青班,並以一則佛經故事勉勵學員,平日要把心地照顧好,時時記得念佛、念法、念僧、念佈施、念持戒、念天,讓佛陀常駐心間,歡迎常回寺院培福修慧,下一期記得報名喔!
午後在高雄第二大人工湖- -美濃湖進行走路禪,涼風習習,湖光山色。放眼看到野蓮、橙蜜番茄、白玉蘿蔔…等,花開有時,農作物也有生長的季節,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領悟到人生的黃金時代,正是生命的豐收季節。
回程到旗山糖廠吃酵母紅豆冰淇淋,夕陽餘暉,彩霞滿天,酵母和紅豆的甜蜜組合,回味童年每一口都是滿滿的幸福滋味。學員相邀下一期2/6再一起回紫雲寺上課,一起當老同學,一起參學旅遊。

◎文/范湘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