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長青班戶外結業』活動報導2022/12/22

20221222長青班戶外結業活動報導

12月22日是國人冬至團圓也是紫雲寺長青班戶外結業旅行的好日子。歷經二年來的疫情紛擾,長青班學員和關懷員、外護菩薩們都以感恩、學習的心一起圓滿此期戶外踏青結業課程。

高雄難得氣溫只有16度的早上,大家穿得像粽子,卻難掩興奮跳躍的心,當車子往南抵達潮州「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時,溫煦的陽光和著微風,清新的空氣,生氣蓬勃的樹木,晴朗的藍天還有小鳥們列隊唱著歌歡迎著大家。園區特別安排兩位資深的解說員,學員們分成兩個隊伍,隨著解說員的講解和說明了解「林後四林平地森林」的特色是擁有百年二峰圳集水廊道及一千公頃的平地。漫步在林蔭小道上,學員們隨著解說員登上夏至丘頂,俯瞰著園區,遙望山地山、九寶山,一幅美不勝收的圖畫映在每位學員心裡。

外護菩薩們用心將戶外結業禮堂佈置在林蔭的草坪上,學員隨意坐椅子或坐在草皮上,大家圍成半圓,由班導師頒發全勤獎給16位學員,法師們也頒發福慧自在筆記本給關懷員和內外護菩薩們,祝福及感恩菩薩們的護持。紫雲寺義工特別準備了用艾草和無患子手作的福慧棒送給所有學員(統統有獎),可以用來捶打肩膀、四肢,舒緩肌肉痠痛;法師勉勵大家可以一邊打一邊持誦阿彌陀佛聖號,讓我們一起打出煩惱,敲出智慧,活在阿彌陀佛的世界。

班長葉錦花分享,師父說:看什麼都覺得很可愛,這樣的人生會很可愛很美好。學員代表吳鍾雲蓬分享,感恩長青班豐富充實的課程設計,感恩關懷員每次課程前的電話提醒及上課時的協助,感恩內外護及大寮香積菩薩的付出讓我們安心享受半個月一次愉悅的上午。關懷員代表胡素玲分享,看到長者菩薩們的笑容,是我們最大的欣慰,期待未來,我們能持續終身學習的熱誠,開發腦力、增長智慧、廣結善緣,拓展生命的深度與廣度。

午齋時間到了一間創意的蔬食餐廳,學員們依序入座,法師帶領大家念結齋偈後,每位菩薩開始享受著特別又美味的素食餐點。用完齋大家齊聚在大樹下,常格法師勉勵大家:遇到事情要活用聖嚴師父的四它去處理,快過年了,年三十就要將心地除舊佈新,自我反省,要發願廣結善緣,這樣生生世世都能長青。

回程前來到豆包工廠參訪,學員們用心聆聽並實訪豆包的製作過程,老闆也特地準備豆漿讓每位學員暖暖身子。時間過得飛速,這期長青班課程在歡喜滿足中圓滿結束。祈願長者菩薩們身體安康,福慧自在。
◎文/王錦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