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慈悲三昧水懺法會』活動報導2020/11/1

20201101 慈悲三昧水懺法會活動報導
法鼓山紫雲寺於11月1啟建《慈悲三昧水懺法會》,在連續7天恭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共修圓滿之際,共有449位信眾齊聚紫雲寺四樓及五樓大殿,精進禮誦慈悲三昧水懺法,以慈悲的法水滋潤心田,而得清涼自在歡喜。
三昧水懺的起源,是唐朝的悟達國師,遇迦諾迦尊者,教他以三昧水洗滌人面瘡而消除累世冤業的懺法,願後世有緣之人皆能誠心禮誦。禮拜水懺的殊勝功德在於禮懺時與佛相會、與法相會,以佛陀散發的慈光、說法、布施、持戒等佛法契接融合的懺悔之道。經文中說:「本是改往修來,滅惡興善,人之居世,誰能無過,學人失念,尚起煩惱,羅漢結習,動身口業,豈況凡夫,而當無過。」 因此參加《慈悲三昧水懺法會》禮十方諸佛、累劫冤親債主,藉由般若智慧的甘露泉慈悲法水薰習,達到禮懺的功能,以虔誠的心悔罪滅罪得清淨。
主法法師果增法師開示時分享 聖嚴師父法語:「心安平安就是福報」。在此疫情仍嚴峻時刻,台灣有此福報仍能來共修,知此福報便要惜福、培福、種福。每個人在無量生死都帶來許多業報,業報有二:福業與罪業。若為福報不論多寡,知足者便得快樂;若為過去所造的種種惡業,在起心動念之間或有或無被察覺,都要承認與懺悔。更因過去世不知何為善法、對不起的人太多,除了大菩薩是乘願而來,凡夫都帶有惡業而來,故要來拜懺。佛經說苦多樂少,我們凡夫在世享福享樂的時間更少,在世要扮演各種不同的角色,面對的人事物若與習氣不相應便會覺得苦,因此拜完懺要勇於承認過去生所犯之錯而負責任還債。不論是被逼或是主動還債,若能以供養三寶、布施貧窮、救濟苦難、對社會大眾謀求福利,都是布施。有機會來懺悔、做義工,一邊陪福、一邊還債,便能平安快樂。
水懺的精神主要建構在禮拜諸佛、發露懺悔、發願迴向上,希望眾生依此懺法至誠懺悔,得以消釋宿世冤業或超度亡魂。大眾聽完法師開示,虔誠用功,禮拜時清楚覺察身體的動作,將心保持在清明覺照並專注在動作上,不急也不粗,藉由祖師大德身行、言教的提示,發起安定、清明、覺察、真誠的清淨心,以三昧法水洗去我們累劫的塵垢,回向法界眾生。
◎文/李秀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