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楞嚴經》綱要直播』活動報導2020/8/6

20200806《楞嚴經》綱要直播報導
為配合防疫政策、避免大量群聚,果竣法師應紫雲寺監院法師之邀,來到高雄現場直播為期近五個月每週四晚間7:00開講楞嚴經綱要。八月六日是直播第一場,果竣法師很早便到紫雲寺視察直播環境,對於直播義工給予鼓勵與肯定。
《楞嚴經》是漢傳佛教非常重要且深奧的經典,所謂開悟在楞嚴或開慧在楞嚴,因此有許多歷代祖師大德弘揚而成為研讀的風氣。而法師為了講解楞嚴經更是精進用功,於去年底開始一字一拜楞嚴經,總共六萬兩千多字,白天拜楞嚴、晚上研讀述要,以非常謙卑及感恩的心來看待此次講課,感恩三寶、感恩師長、感恩一切眾生及一切因緣,令人非常感動。聖嚴師父曾說過:「自助而後人助、人助而後天助、天助而後佛菩薩助」,因此法師以聖嚴師父曾講述過的楞嚴經講要三卷共70多集為助力,對此次講課也非常有幫助。
本經自宋朝以來便是禪宗主要的經典之一,也是天台宗、華嚴宗特別重視的經典。本經全名《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簡稱《大佛頂首楞嚴經》或《楞嚴經》,別名《中印度那爛陀大道場經》,經中包涵淨土宗的念佛法門,密宗的持咒法門,禪宗的禪修法門,它講空的般若,也講唯識的法相,而從信仰來看,眾所崇信的觀音法門,楞嚴經裡也介紹得非常清楚,所以它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大經。
法師首先解釋此部經名。大佛頂乃讚歎由佛頂顯現之慈悲廣大、智慧廣大,意旨讚歎楞嚴經。佛有三十二相,每一相又有八十種好,其中一相為肉髻相又名無見頂相,佛經上形容,佛陀的肉髻「狀如春山吐日」,代表的是修行大圓滿成就的功德聖果,是無量劫修來的。因為《楞嚴經》非常深奧,唯有佛的智慧才能徹底明瞭,因此讚歎大佛頂。因此,聖嚴師父曾說過能夠聽聞這部經的人,都是有福報的人。如來密因,乃十方如來成佛之正因,因眾生沒有見到故為密。有修才有證,徹底、究竟、真實開啟如來的密因佛性故為修正了義。菩薩梵語為菩提薩埵,乃成佛的因。《楞嚴經》云:「自未得度先度人者,菩薩發心。」故以六波羅蜜延伸出來的修行菩薩為萬行菩薩。首楞嚴定為一切究竟堅固不動不壞才能修得無上菩提。經題簡單幾字便已將如來佛定顯露出來,最後將聖人的智慧一句句編輯起來便為「經」,是修行的路徑。法師強調任何一部經的經題都非常重要,即為此部經的綱要,若能明白此經的經題意義,則全經的要旨已經思過半矣,不可看輕。
本經得以傳入主要有四位成就:唐中宗神龍年間由天竺(今印度)沙門般剌密諦傳入,烏萇國沙門彌伽釋迦譯語,羅浮山(今廣東省)南樓寺沙門懷迪證譯,菩薩戒弟子前正議大夫同中書門下平章事清河房融筆受(潤文)。
本經共有十卷,第一卷為序分,六種證信序包含信成就、聞成就、時成就、主成就(說法者)、處成就、眾成就,使大家相信這一部經,真的是世尊所說的經典。
發起序講述此經說法因緣,因波斯匿王在其父王忌日設齋,而阿難遠遊在外獨自托缽遇到摩登伽女施以邪咒,如來垂救以楞嚴神咒破了邪咒。阿難到佛前懺悔頂禮悲泣,恨自己無始以來一向多聞卻沒有得力即因少了定力,因此一遇到魔障定力便失,請求開示如何修定,佛陀為其說妙奢摩他、三摩、禪那等三修禪定,並指出其病根在於還沒見到自性,仍有妄心卻以為真心,因此問阿難心在何處?阿難答七處徵心皆錯故需明心見性,正如《華嚴經》所說:「不能了自心,焉能知佛慧。」
法師慈悲講述非常淺顯易懂,引述經典非常周詳,不知不覺時間已至,第一場直播圓滿,眾人意猶未盡只能期待下週繼續共修。
◎文/李秀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