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慈悲三昧水懺法會』活動報導2019/10/27

20191027慈悲三昧水懺法會活動報導
誠心禮懺,享受修行的福報

法鼓山紫雲寺於10/27藥師佛聖誕日,啟建《慈悲三昧水懺》法會,近六百位信眾經過七天(10/20~10/26)藥師經的修持,個個身心安定,虔誠參與禮懺,慚愧懺悔往昔身口意三業有意無意間所做過錯,祈請佛力加被以三昧法水洗滌有始以來的三障苦。

法會前,監香法師慈悲的叮嚀大眾,在座都是具足了善根福德因緣前來拜懺,懺文中提到:欲滅三障者,先當興七種心及四種觀行來禮懺,可令三障得滅。何等為七種心?一者慚愧,二者恐怖,三者厭離,四者發菩提心,五者怨親平等,六者念報佛恩,七者觀罪性空;四種觀行則是:觀因緣,觀果報,觀自身,觀如來身,提醒大眾要收心、攝心、安心地隨文入觀,心無旁騖的精進用功。

主法法師常炬法師開示,經中佛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眾僧難值,信心難生,六根難具,善友難得。今日大家能共聚共修,是有福報的人。福報有很多種,有物質、長壽、修行…等福報,提醒大眾累積福德也要均勻,福報不偏倚,能夠具足福德因緣來修學佛法來當義工廣結修行善緣,是最難能可貴的,也就是能有修行的福報最好。用佛法來轉化自己,提升自己品質,自己改變了再去感動家中父母、長輩,與他們分享佛法接引他們也能有聽聞佛法的福報,這是為人子女的大孝。 聖嚴師父捨報10年了,珍惜此生有福報因緣遇到明師教誨,師父雖然不在了但留下的正法有法鼓山法師繼續延續及弘傳。師父曾說:參加法會共同修行,用禪修的方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身在唱,身在拜,念頭在經文,專注隨文入觀,身口意三業清淨。『懺悔』法門的殊勝在於能返觀自照起覺察之心,承認自己的錯誤,勇於承擔不掩飾也不逃避,懇切的發露懺悔,並且發願永不再造。

《慈悲三昧水懺》是以三昧法水洗去宿世怨仇為特色,利益則是:解冤釋結、淨除三障、拔苦與樂。信眾們在悅眾法師的帶領下隨文禮懺,虔誠恭敬,懇請十方諸佛,一切賢聖,為自己洗心革面作垂鑑,在儀軌的薰修中懇切的悔過、發願與迴向。信眾們經過慈悲法水滋潤後的心田是清涼自在歡喜的,各個臉龐發亮,身心清爽的回到各自的崗位,發願將佛法的好分享給周遭的人。
◎文/顏秋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