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長青班紫雲班開業式』活動報導2021/03/04

20210304法鼓長青班紫雲班開業式活動報導
活到老,學到老,才能健康老

因疫情延宕一年的法鼓長青班紫雲班,三月四日開課囉!學員陸續來到歡喜共學,是「活到老、學到老」最具體的實踐。

課程以創辦人 聖嚴法師睿智的人生哲學為課程核心,有:科技、人文等新知、活力講座、動禪保健、體能動一動、太鼓樂、佛曲…..等課程,集學習、健康、活力、與分享讓長者心靈長青,與社會互動不脫鉤。

班導師分享,長青班學員因疫情關係讓睽違已久彼此,終於今日歡喜共聚一堂。即以班長菩薩期許,邀約大家一同來修行問題詢問現場同學,那要修什麼呢?學員們回答著:修佛法。修什麼佛法呢?法師即舉薩羅村婆羅門經中,婆羅門長者向佛請法,陀佛告知長者說明何謂『自利之道』,如能自我愈來愈小,煩惱也會愈來愈少。誠如 聖嚴師父所提倡的「慈悲沒有敵人」,隨時平等對待自己與他人,以同理心感同身受,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可以廣結善緣也不造惡業,這便是 師父說的:「利人便是利己」。

太鼓樂- -由許家哲老師指導,以猴子、老虎、大象、長頸鹿、恐龍等五種動物組成動物進行曲,帶領大家一起透過敲打,體驗全身肢體活動,刺激五感、全身從頭到下、連腦子都運動到了,大家笑得合不攏嘴,延緩老化有信心。吃出健康- -由王夢玲老師講解,飲食是健康的基礎,要有『吃得營養、健康、安全』的均衡飲食習慣與概念,尤其是高齡者『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很重要。

「老」不是問題,身體老,但心可以不老。法鼓山特別為銀髮族設計的長青班,全省各地區長者都能就近參與學習,使之能「活到老、學到老、樂到老」,走出家門與人互動活絡腦細胞,輕鬆跟著時代腳步前進,活出精彩黃金人生。
◎文/張素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