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2)』學習心得分享2021/03/14

20210314福田班(A)學習心得分享

今天念著四眾佛子共勉語「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時,心中有一種感動,如果我能覺察自己情緒來時,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不要被情緒捲走,人間淨土就在當下。《維摩詰經》說:若菩薩欲得淨土,當淨其心,隨其心淨,則佛土淨。上福田班後才知淨土就在當下的生活中,心安定就看見幸福就有淨土。吃飯禪的「語默動靜皆修行」也感動我,從品嘗葡萄乾中細細覺察心味的變化,在慢慢咀嚼中才覺察到原來葡萄乾不是只有一種甜味,生活中我們步調太快、太急所以錯過很多美好的事。法師介紹用齋的地方稱五觀堂「計功多少,量彼來處」,才恍然大悟每一口飯是多少人安份盡心盡力而來的,那不是多少錢買得起的,我們要隨時知恩、感恩,報恩。

◎文/林彤恩

20210314福田班(B)學習心得分享

之前對於藥石、五觀堂、雲板、魚板都不是很清楚,但透過法師的講解,了解到這些名詞的意思,以及用齋的儀程所代表的涵義,應懷抱惜福心去享用食物。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從夾菜開始覺察心念,是否被自己的心念影響,進而產生行為,演變成一種慣性反應。

以往聽到"貧窮"兩字,腦中浮現是生活上的困苦,屬物質上的貧窮,透過今日課程認知到,生活中所追求的權利、財富、負面情緒…等,都是心靈上的貧窮,而想要達到心靈上的清淨,必須從自己的心做起,並非要求外在的人事物去改變,法師提到可從觀念上調整,如遇事正面解讀、逆向思考、進退有度及少欲知足,建立正確觀念後,接著就是方法不斷的練習,從自己的身語意做起,給人微笑、讚歎語,常懷感恩慚愧心等,都能讓自己的心越來越清淨。

四眾佛子共勉語,每句在生活中都很受用,祈願自己無論在生活中、義工服務中,以此為目標,達到心靈的環保,也讓周邊的人感受到佛法的好,它不是一種理論,而是可以實踐的。感恩法師的教導、義工們付出,讓自己對日常生活中如何修行有更進一步瞭解。
◎文/蔡素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