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浴佛法會』活動報導 -2013/05/05

20130505浴佛法會報導(一樓)
 
文/張恩瑱
 
 高雄分院紫雲寺,於五月五日上午舉辦浴佛法會。一早,即看見義工們的身影忙碌穿梭,歡喜迎接陸續到來的信眾;有父母牽引著年幼子女、也有子女陪伴著年邁的父母前來,更多是扶老攜幼的全家福。現場洋溢一片溫馨,法喜充滿。

 

 一進門,就望見虔誠的信眾們,在蓮池花海前,手持香湯徐徐淋浴悉達多太子像;一勺一勺,摯心誠敬;一旁的義工們,也細心的引導大眾唸誦”浴佛暨”,自心發願洗滌心中的貪、嗔、痴,並且時時觀照、覺察自己的身行、言語、意念,用心體驗”以禪浴心,以心浴佛”。而即將大考的莘莘學子及信眾們藉由點亮一盞燈,祈願燃起心中無限的光明與智慧,除去內心無明的煩惱,也願時時提起慈悲與智慧對待他人與自己。

 

 浴佛節是慶祝佛陀誕生的日子,民眾們透過浴佛儀式、點燈祈福等方式來感恩佛陀及父母,也是送給母親們最好的母親節禮物。

 

 浴佛點燈後,信眾們仍不捨離去,可看見熱心的義工菩薩接引小菩薩們參加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其他人或坐、或站與法師、義工們互相分享近期生活心情點滴,或至書籍區翻閱聖嚴師父的心靈小品;藉由師父的智慧結晶找到提起生命的力量與感動,並且享受沐浴在佛光的慈暉中。


20130505浴佛法會報導(五樓)

 

文/林佑嫻

 

 世尊釋迦牟尼佛的誕辰是在農曆的四月初八,為紀念偉大的佛陀濟世度生的恩德,各地都會於該日舉行隆重的浴佛典禮,今年法鼓山紫雲寺的浴佛典禮則提前於5月5日舉行,師父說:「日期不重要,紀念佛陀的誕生才是重要,而更有意義的是集合與佛有緣的人,共同慶祝、齊聞佛法,一邊讚歎佛陀的出生,一邊相互勉勵,修學佛法,以期達到自利利人、利益一切眾生的目的。」

 

 走進紫雲寺,一樓大廳供臺上擺滿信眾祈求智慧增長的光明燈,散發出吉祥的柔光,令人心境自然而然溫暖安定,破除無明的煩惱怨懟,還有供花、點燈的服務臺,空間被經過用心巧思的規劃及安排後,還是維持道場一貫莊嚴殊聖的氛圍。

 

 五樓大殿是浴佛的主道場,浴佛臺依循環保的設計理念,以信眾供養的香花組合盆栽營造出清靜雅緻的佈置,釋迦太子聖像座落於花團錦簇中,表現佛陀出生時天降香花的瑞相。在盆栽群中巧妙地運用油綠的鷹爪花(鷹爪桃)枝條,將浴佛臺做出左右區隔,以使東西兩單的信眾同時浴佛。花臺的設計理念不只莊嚴道場,會後信眾將供佛香花領回妝點自家空間,更是法喜充滿,別具意涵。

 

 法會開始前,為使信眾生起莊重虔誠的心念,莊嚴典禮的進行,慈悲的法師為大眾講解浴佛的儀軌,並請義工一一示範,令信眾心更安住,也使第一次來參加法會的菩薩能自在無礙。

 

 法會在眾人唱頌的「讚佛偈」聲中揭開序幕,信眾依序獻香花、供燈燭,禮敬諸佛菩薩。東西單信眾依序出列,來到浴佛臺前恭敬合掌頌念「浴佛偈」,舀起香湯灌沐太子像,法師說:「浴佛不是洗佛像的污穢,而是藉浴佛的儀式來洗淨我們內在身心的污穢,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保持身心清淨,啟發內心的慈悲與智慧」。

 

 法會超薦的牌位上,清楚寫著法鼓山僧俗四眾為「波士頓、四川及土耳其」等地災難往生者超薦,在唱頌聲中,坐在會場的前方位置的我,被法師柔軟輕安的跪姿所震懾,她跪拜的動作為何能如此輕柔及虔誠,誠如跪浮於水面而不起波瀾,真是感受到「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的境界,此時此刻正帶領眾人履行「眾生無邊誓願度」的大悲願的菩薩行。

 

 最後法師勉勵信眾要精進修行,法師說:「檢驗自己修行有沒有進步,最好的方法就是看看煩惱有沒有減少」,法師的智慧法語是此行最大的收穫。眾人吃著齋飯,拿著壽桃,喝下香湯,一定要感恩成就此次法會的義工菩薩們。活動後信眾都流露出愉悅安適的神情,我想紫雲寺的花香、菜香,以及佛陀的法香,都深印在每個人的心底,令心靈滌垢生香。最後我在自己頭頂上滴幾滴吉祥水,希望今後能滌去昏沈之業,更生清淨之心。


20130505浴佛法會報導

 

文/林美珍

 

 南高雄今天是個陽光燦爛的好天氣,特別適合出外踏青,又適逢浴佛殊勝的日子,紫雲寺所有義工菩薩早就定位迎接來訪的菩薩們,個個有如沐浴佛恩好不歡喜。

 

 踏入紫雲寺山門『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映入眼簾,如醍醐灌頂般提醒芸芸眾生應放下執著心,不住色生心,學習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沿著步道拾級而上,祈願觀音如慈母般慈眉凝視眾生守護著娑婆世界的我們,來到一樓大殿,義工菩薩露出如蓮花般的笑容,接引信眾依序報到領牌上五樓大殿,雖然人數眾多但進行過程有條不紊,非常難能可貴。

 

 法會開始,果迦法師首先為悅眾講解浴佛的緣由,深入淺出娓娓道來大家屏息恭聽唯恐有所遺漏,格外攝心,接著依照儀軌進行,唱誦氣氛莊嚴肅穆,法音自然宣流婉轉有力宛如一首動人樂章。到了獻供、浴佛大家莫不至誠恭敬禮佛,人人法喜充滿,身心靈也獲得洗滌。

 

 這一場浴佛法會是紫雲寺僧俗四眾共同成就了彼此,也深深體會眾緣和合與相互依存的道理,更感受到佛法在人間的妙趣,菩提種子已遍灑在每一位菩薩的心田,花開見佛應是指日可待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