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春普佛』三民精舍活動報導 -2013/02/13

身自在、心自在、身心自在、福慧自在
 
 二O一三年二月十三日癸巳年初四,高雄三民精舍舉辦新春普佛法會,會場佈置「大願力好願行人間」紅燈籠和師父春聯「得心自在」,莊嚴喜氣。引禮組親切道「新年快樂,阿彌陀佛」法喜充滿,接引會眾。二樓有會眾禮敬諸佛的 香、燈、花、果整齊排列,香積組也積極準備,忙中有序,今年法會共計二百多人參加,同沾法喜。

 

 法會前,監香常報法師說明法會意義和程序,接著開示;祝福大家身心清靜沒煩惱,新年開始大家能以禮懺清淨身心,自在更有智慧。法會開始法師帶領大眾唱誦戒定真香,接著禮佛懺悔文,唱誦諸佛名號,對往昔惡念無明,至誠懺悔,解脫無明煩惱。讚佛偈,感恩諸佛護佑,福慧增進;拜願,跪誦「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聖號,發願學習佛的慈悲與智慧,與諸佛同心同願;佛前大供後法會結束。

 

 法會最後,聆聽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二O一三年新春開示,法師提到世界環境變動,為啟發團體或個人,不受環境變化影響心的左右;法鼓山今年師父珍貴墨寶中選「得心自在」四個字,做為祝福春聯及年度主題,勉勵大家在變動環境中體驗「心自在、身自在、身心自在、福慧自在」修持;提醒大家做到
(一)心自在、身自在、身心皆自在;把握當下,身行和一,言行負責,對有情眾生、視為生命共同體,互助互利。
(二)放下自我、福慧雙全:境隨心走,擴大心量,保護環境、眾生,身心平穩安定。
(三)善用四要、利人利己 ;聖嚴師父心五倫「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能力所及、心安理得,在因緣變動中平衡自在。
(四)奉獻利他,面臨環境變化,清楚價值觀、感恩付出,把自己角色盡責盡份做好。最後祝大家身心自在、福慧自在。

 

 圓滿時,由常琨法師開示,說明參加法會是以法相會;大家有因緣,透過儀軌、講座,分享、討論、聽聞法義。以法為師;跟佛陀學習,找到清淨方法,離苦解脫煩惱。以法為軌;求與人事物、環境間相處好方法。以法為樂,透過佛法看生老病死苦,歡樂短暫,學習轉念,當挫敗不如意時,放下執著,珍惜當下。常住法師也代表僧團祝福大家新年能身自在、心自在,與人結好緣。三 民精舍準備了精美結緣品,手工香皂和聖嚴師父法語與大眾結好緣、法會在大家法喜充滿中,圓滿結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