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健康人生生命關懷系列』家庭醫學科與預防保健觀念 -2013/1/5

健康人生講座生命關懷系列活動心得分享
 
文/張素梅
 
 法鼓山紫雲寺102年生命關懷系列講座列車於一月五日開出了第一講,邀請到衛生署屏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也是台灣安寧緩和醫學學會理事許禮安醫師來主講。這個美好的下午,有一百多人輕鬆愉快的聽許醫師講故事。

 

 藥要怎麼吃?如何吃?何時該吃?何時不該吃?麥克風傳來晶瑩剔透的聲音讓人很舒服很愉悅很安定的感覺,好奇的抬頭看一下,原來她就是警廣名主播翁少白菩薩特別撥空來作引言人。

 

 從什麼是家庭醫學科?到去病人家裡探訪,再談到長期照護與安寧療護等等。許醫師是位虔誠的佛教徒,他具備了佛教「慈悲喜捨」的特質,他立志不當名醫,他發願當病人的朋友,愛他、照顧他、安慰他、陪需要的病人至臨終。

 

 最不像醫生的醫生,他沒有大牌醫生架子,親和力十足,教導現場聽眾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運用,達到保健養生。現代人生活緊張壓力過大加上飲食、作息的不正常導致各種慢性病、文明病的產生,根據統計數字顯示每3-4人就有一人得癌症。

 

 只要不到醫院你都很健康,只要你覺得你健康表示你做的檢查不夠多;死人沒有今天,活人沒有明天,活的當下都是今天,明天永遠不會到來。許醫師以幽默寓意深的將他多年臨床的醫學經驗與知識用講故事的方式娓娓道來,表達出他的真誠本性及心靈的善良,慈悲與智慧,現場笑聲不斷。

 

 他沒有醫生架子,因為病人沒胃口,他可以穿便服去幫病人送早餐,順便關懷病人,逗他樂一樂,因快樂比吃藥有效。他會視病人當時最有利的條件為第一優先,例如:病人好不容易才睡著,就讓他睡到自然醒,他可以等一下再來巡房…..等等。他說:因為有夢想,於是自以為長了翅膀,我們要說:許醫師您是菩薩走在人間。

 

 果迦法師結語時提到:名醫都非常忙,能掛上名醫診間實不容易,要半夜去排隊。名醫的時間與耐性不夠用,今天難能可貴的邀請到仁心仁術的名醫願意來到紫雲寺將他多年寶貴經驗免費和大家分享,希望人人身體健康不生病,社會就會有進步。在掌聲笑聲中劃上第一講句點,大眾互約3/9第二講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