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書院福田班』10107紫雲班第十次課程 -2013/01/12

20130112聖嚴書院福田班10107紫雲班第十次課程活動報導
 
文/范湘秀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一O二年的初始,二百多位福田班的學員於元月十二日回到紫雲寺圓滿第十次的課程〝分享法鼓山〞。
 
 常用法師帶領學員課程總回顧,重述福田班的開班緣起和宗旨,是在培養具備法鼓山理念、觀念而能實踐萬行菩薩精神的法鼓山義工。課程內容依照十個主題規劃,透過「解門」與「行門」的課程學習,於義工服務中深化理念的實踐。長達10個月的學習過程就是成長,而今圓滿結業,有了倒吃甘蔗的喜悅。
 
 聖嚴師父於開示影片中提到,也許有一天法鼓山的硬體建築會損壞,或有不肖子孫會把道場賣掉,但是只要我們發願活著的時候認同、實踐、推廣法鼓山的理念,法鼓山就會永遠存在。所以法鼓山的理念就是佛法,是屬於整體佛教的,是屬於全民的一個地方;它不是一座普通的寺院,法鼓山是一個涵括教育與提昇人品的修行中心。
 
 今天是結業典禮也是分享與感恩的日子,課程安排的輕鬆有趣,有福田大歌王、福田小學堂。學員分成東、西單兩組進行比賽,麥克風在每個人手裡傳遞著,真是緊張又刺激,兩隊平手之際再次進行PK,獲勝的隊伍獲贈〝法鼓山故事〞一本。午齋時刻也有驚喜,便當盒下面黏貼有貼紙的20人,到台前小試手氣「戳戳樂」,先是念出一句心靈法語、或是一則紫雲寺近期活動的宣導,再獲得聖嚴師父著作一本或是巧克力金幣、手工香皂等。
 
 午後先到一樓前廊拍大合照留念,天公作美,溫暖的冬陽正是最完美的攝影光線。下午的壓軸是福田班的結業頒獎,在欣賞完溫馨的回顧影片後,先由多位法師依序頒發結業證書、全勤獎,也頒獎給內外護菩薩、悅眾及關懷員。人生最精彩的不是實現夢想的瞬間,而是堅持的過程。學員代表分享提到,法鼓山真是一座擁有無盡藏的寶山,不僅是信仰的道場更是教育的團體。在十次的課程裡,一次次增強了學佛的信心,也有了正確的義工心態。每一堂課身心安住在五樓大殿裡,面對慈悲與智慧的佛菩薩,心裏的每一個祈求似乎都得到佛菩薩手勢ok的允諾。結業證書代表著一份責任與義務,發願日後更要把握當下,護持法鼓山的理念,發揮自利利他的萬行菩薩精神。
 
  素梅班長提到福田班的課程只是結業、暫時告一段落,紫雲寺常年舉辦各種法會、禪修、佛學與禪藝生活課程,一定要讓自己學佛的信心持續加熱或是保溫。走過必留下足跡,花開的時候盡情地綻放,花謝的時候才會有滿地的繽紛。常琨法師也祝福學員,法鼓山是我們的心靈之家,結業後也要像乳燕一樣時時歸巢。課程就像一顆種子,如今撒在學佛的土地上,如何讓種子破殼而出、發芽、開花結果又茁壯,端看我們的信心和毅力。
 
 人生就像一個舞台,業力是導演,監院果迦法師以一個一世還三世罪業的故事勉勵學員,學佛後一定要深信因果,順境、逆境都是因緣,觀念改變,天地就變寬廣,生命品質一提昇,人間就會處處是淨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