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佛一​暨八關戒齋法會』 -2012/12/16

佛一暨八關戒齋法會活動報導
 
文/張素梅
 
 法鼓山紫雲寺於十二月十六日星期日舉辦半年一次的佛一暨八關戒齋,二百多位信眾懷著一顆澄亮、精進的心,歡喜來參與這意義非凡的法會。法會前,監香果迦法師講了一條毒龍善根深厚發願受持八關戒齋的不可思議功德的故事勉勵信眾,佛法強調「未成佛道,先結人緣」要結人緣、結佛緣、結法緣、結歡喜緣,不能結惡緣。毒龍堅持受持一日不殺生戒,從毒龍身得到解脫升到天上,最後天福享盡出世為人,出家修行圓成佛道,度脫無量無邊的眾生,一開始的殊勝因緣就是受持八關齋戒。

 

 八關齋戒的意義、內容和功德。是觀賞聖嚴師父的開示影片,師父講解說:佛陀為了讓在家信眾有機會學習出家生活,藉以長養出世善根、種植出世正因而設的方便法門,讓在家菩薩體驗出家人的生活、方式與精神。凡夫,容易受無明欲望困擾,在人生苦海裡浮沉,今日在寺院一日一夜的受持修行,得以過著平淡少欲、清淨簡樸的生活,少造業、多修善。若能發願盡形壽的受持,將能離欲、斷煩惱、出苦海、離三界、證菩提。

 

 早上的八關戒齋受戒儀式,由主法果舫法師舉行「正授」典禮,帶領戒子長跪合掌,懺悔、發願,依止於佛、法、僧的純善無惡至誠懇切的納受戒體。法師並且開示,目前網路流傳的十二月二十一日末日說,如果你的善根深厚,又繼續培養你的福德智慧,縱然是處於末法時代,又面臨了世界將壞的開始,也不必絕望。這個世界只是宇宙中的一個太陽系的小星球,你可以藉你的善根而轉生他方世界,繼續修行。往生西方的三大資糧--信願行,如果你的願力堅定,信心堅固,老實念佛,累積功德把功德迴向西方,往生佛國淨土必能如願。

 

 午後儀程進行,有讚佛偈、繞佛、坐念、止靜、拜懺、回向、三皈依和晚課。「普請出坡」,乃是禪林中從事作務勞役時,普遍邀約大眾,上下合力進行勞作的規制。果迦法師提示說,昔日百丈懷海禪師,在大雄山創百丈禪寺,制定《百丈清規》「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百丈懷海禪師也曾因出坡工具被徒弟藏起來(徒弟因不捨老禪師年紀大),堅持「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當天沒出坡而不用齋。所以出坡是佛門最重要的修行功課之一,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果迦法師說:聖嚴師父在圓寂前幾年,吃飯的時候常會問侍者『我今天有沒有吃白飯?』意思是今天為眾生作了事嗎?有沒有沒作事就白白吃了這頓飯呢…師父住院時公文照樣批,開會照樣開,只是會議室改在病房而已。普請出坡:每個人都分配職務,分室內- -淨房、戶外--人行廣場兩種。出坡,是修行最好的考驗,藉境練心,把佛法實踐在生活上。

 

 清淨精進的時間過得特別快,大眾隨著阿彌陀佛的聖號,踩著穩定的步伐,將平日向外攀緣的心收攝,回歸最初的純淨,念佛聲既宏亮又懇切。法會於晚上九時結束,果迦法師再次叮嚀勉勵信眾,受持八關齋戒的主要意義是讓在家菩薩有機會培養出離心,過出家清淨離欲的生活,這是佛陀慈悲特別開出的方便法門,讓在家信徒播下出家解脫的種子。修行是生生世世的事,一世一世的累積善根福德,就像毒龍在某一世是墮在畜生道,但牠過去世有修行,善根深厚,牠就是釋迦牟尼佛的過去生中的其中一世,在三大阿僧祇劫這樣漫長的時間裡累積資糧,最後才圓成佛道。大眾在一片清淨歡喜中相互問訊,依依不捨的返回紅塵,發願持守八戒圓滿至明日日出初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