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坐會戶外禪』 -2012/10/28

2012.10.28法鼓山紫雲寺禪坐會戶外禪活動報導
 
文/王志英
 

 經過昨夜一陣細雨灑淨,今晨的澄清湖顯得格外清爽涼快。 紫雲寺禪坐會一行五十四人戶外禪活動自上午八點起就在此展開了。 舉辦戶外禪的目的是讓禪眾能藉著親近大自然放鬆身心,並在動中透過禪修方法的練習,體驗六根對六塵更細膩的覺受。 指導法師常潤同時也提醒我們今天只和自己約會,要禁語用功,不散心雜話,不東張西望。 今日活動內容包括了八式動禪、經行、打坐、直觀、走路禪和正念夾豆遊戲等。
 

 首先在八式動禪前,法師提醒我們動禪時要清楚放鬆,全身放鬆,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的從局部放鬆到全身放鬆,細細體驗身體的每個動作。 開始打坐前法師也引用古德所說: “初秋行脚,或東或西。汝等諸人,只須向萬里無寸草處去。” 而這個”草”實指的是我們的妄念。 禪修,就是不斷地讓心安住在方法上,讓自己能觀察到妄念和煩惱的生滅。 打坐時當心止於一處,鳥叫蟲鳴,蛙唱蟬吟,甚至風聲、落葉聲,都變得那麼清晰可辨。 打坐完後我們自然經行至彌勒祈願池前,藉當下景物練習直觀。 直觀時,不給名字、不給比較、不給形容;不加上自己的知識經驗來判斷和說明。 雖然在用功時週遭人群走動,禪眾們真的做到了安定沉靜,彷彿一時間我們也並不存在那兒。
 

 「正念夾豆」是分組傳豆競賽。 遊戲規則是用筷子夾黑豆,由排頭起一人傳一人,直到把豆傳到在隊伍另一端的碟子裡,再由排頭開始傳下一粒;傳遞途中若豆子掉落就要重來。 玩這遊戲專注的功夫是一定要的,不過另一項要領就是要同心協力,靈活調整排位順序。 看到老菩薩欣然接受被安排在隊伍前頭,小心翼翼的把黑豆夾起傳了出去,讓後面的年輕人接手;就像在一個大家庭裡,大家互諒互助,各司其守,小心傳承,以這樣的用心讓整個團隊的運作達到了最高效率。
 

 遊戲完洗手喝水後,我們繼續在生態池步道邊打坐約二十分鐘,然後經行至兒童樂園前準備結束今天的活動。 臨別前法師勉勵我們回到日常生活中要不時訓練自己;不管處於何種處境,也不要讓自己的心念隨著境轉。 時時清楚知道自己心念的轉動,也要讓心能夠回攝,常保持一定的專注與沈穩。 禪坐會會長更鼓勵大家常回來道場共修,多一分用功就會多一分進步。
 

 感恩諸多善因緣的成就,感恩常潤法師的帶領,外護菩薩的護持,今日的戶外禪於下午五點左右圓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