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快樂學佛人』紫雲班第二次課程 -2012/09/29

20120929快樂學佛人紫雲班第二次課程活動報導
 

文/范湘秀
 

 中秋佳節的前夕,學員們再度準時回到紫雲寺五樓參加快樂學佛人的課程,9月29日第二次的課程主題是認識法鼓山。
 

 要認識法鼓山之前,一定要先認識聖嚴師父。常琨法師有條理地講述,帶領學員一步步走進法鼓山。聖嚴師父曾獲選為「400年來台灣最具影響力的50位人士」之一,他一生顛沛流離,曾自喻為「風雪中的行腳僧」。憑著對佛法的堅持,不僅留日取得博士學位,也將漢傳佛教帶到西方國家,更四處講學弘法推廣禪修,創辦法鼓山。因為有過修證的體悟,也博覽文史哲書籍,所以能夠把深奧的佛法,透過淺顯易懂的文字語言傳達,推動三大教育,提出心五四、心六倫的理念,堪稱是我們的心靈領航者。
 

 常惠法師說生活離不開身、口、意,身為一個佛教徒在修行上更無法捨棄聞、思、修、證,所謂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身口意行為。而修行的類型有共修和自修兩種,將自修的形式依照時間、地點、佛堂、經本仔細說明、釋疑解惑。期許學員在生活之餘,一定要讓生活留點空白,讓自己身心沉澱,帶給自己新的力量。觀看動畫〝30秒的人生〞,感嘆熙熙皆為利來,攘攘皆為利往的忙亂人生,而正確的禪修觀念和方法,不僅可以讓心靈成長,更可以不斷自我提升,跟生命結合。告訴學員參禪不在腿,修定為了鍊心,鍊心是為了修慧。行住坐臥、舉手投足間都是禪,只要以無所求的平常心,循序漸進的次第學習,身心就可以獲得輕安自在。
 

 法鼓山的使命是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常報法師說這正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無盡藏。心靈環保就是心靈清淨,可以超越自我和自私,只要每個人把心照顧好,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就可以家庭和樂、社會和諧,達成世界淨化。聖嚴師父說過,「法鼓山全面推動心靈環保運動,透過觀念轉變、心靈健康、心靈淨化,才是可靠的治本、治標根本之道」。所以心靈環保有無盡的寶藏,靠每個人去開發,人間難得走一遭,進入寶山萬萬不可空手而回。
 

 班導師常潤法師的心靈處方籤,是一則日常生活最高指導原則的上上籤---四要。觀賞影片〝人性的黑洞〞,驚覺誘惑、欲望就像一個深不可測的黑洞,貪婪會把自己鎖在另一個黑洞裡。只要秉持著「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少欲知足、簡單過生活,時時刻刻在生活中練習,就能在幸福銀行裡,零存整付的存入平安、健康、幸福、快樂。
 

 佛法難聞,人身難得,無窮欲望帶著人往前跑,其實最終發現還是停留在原點。最後常潤法師勉勵學員要親近善法、向內熏修,用〝減法〞來平衡內心,以智慧疏通對五欲的染著,遠離種種煩惱塵垢。
 

 課程準時於下午四點半結束,回顧今天的上課內容,每個學員清楚明瞭,法鼓山在金山,也在每個人的心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