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08/18「提起與放下」講座報導

20120818「提起與放下」講座報導
 
文/林淑美
 

 法鼓山紫雲寺快樂學佛人講座,第一場「提起與放下」於8月18日下午兩點舉行,由成大經濟學系暨經濟學研究所許永河副教授主講。當天下午高雄雨勢不小,但菩薩們求法的心非常熱切,有165位菩薩前往聆聽,讓紫雲寺四樓座無虛席。

 許教授首先問大家有什麼放不下?大家的答案是:金錢、名利、親情、地位、權勢、事業……。許教授說還有計較心、別人的錯、自己的好、自己的老病等。放不下時心中煩悶,自己困死自己,如同「囚」字。

 接著讓大家看了一部影片:日本311大海嘯之前美麗的景觀與海嘯之後的災情。怵目驚心的畫面,讓人對「世間無常、國土危脆」有極深刻的印象。許教授勉勵大家珍惜當下,活在當下,讓當下活得平安。同時也一針見血的指出:學會放下之前要學會「我一定會死」,因為死是一生中最大的失去,若無法接受死,必然無法平安的活著。
 
「放不下」是認知、觀念與行為的結果。生命中的煩惱,皆因知見錯誤(惑)而起。起惑、造業、受苦,受苦的當下又起惑,因果循環,受苦無盡,有苦境逼迫之苦、樂境陷溺之苦。觀念影響行為、行為影響習慣、習慣影響反應、反應影響個性、個性影響命運,由此可知,從觀念的疏通,才能造成行為改變。
 
人生的境遇是:因、緣、果。因果是時間先後關係,因緣是空間相倚相成關係,果報是時間空間關係中,因緣和合的結果。而人生際遇是三世因果因緣的生命觀,過去、現在、未來不斷更迭,現在很快就變成過去,未來很快就變成現在。所以,所有人、事情都會過去,過去就讓它過去,只要接受它,不與它對立,一切就有不同。我們要學習在果報的當下造善因,善果就會出現。

 緣起性空故「無我」,當放即放;因為性空故機會無限,當提即提。最後,許教授以 聖嚴師父的兩句話送給大家:「深信因果,歡喜承擔,隨緣消舊業;曉了因緣,惜緣成長,見性增菩提」,同時祝願每一位菩薩都放下執著,放下自我中心;提起責任,承擔責任。

 聽了這場講座,菩薩們歡喜無限,互相提醒下週8月25日下午還有第二場講座「安命與創命」再見。還有許多菩薩立即報名,參加9月份許教授到高雄講授的課程「八大人覺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