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04/14聖嚴書院福田班10107紫雲班第一次課程報導

20120414聖嚴書院福田班10107紫雲班第一次課程報導
 
 
文/范湘秀
 
 
 聖嚴書院福田班10107紫雲班開課了,吸引二百多位想從中了解法鼓山理念與體驗萬行菩薩精神的學員參加,四月十四日早上九時就齊聚五樓大殿上課,聆聽義工基礎培訓的課程,歡喜踏出成為萬行菩薩的第一步。

 

 開學典禮在主持人親切招呼聲中展開,召集人果迦法師以「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勉勵參加福田班的學員,今生已有福報,更要知福、惜福,培福、再種福。班導師常琨法師也隨喜學員,願意以敞開的心胸學習,放掉原來的自我,不執著,如此精進就能一點一滴改變自己、提升生命。班長張素梅菩薩也說,廣結善緣才能左右逢源,並帶領學員合掌發願,盡心盡力廣種福田的心,要在福田班圓滿。

 

 第一次課程的主題是相約法鼓山,內容有「解門」的福田班的意義及緣起、認識創辦人聖嚴師父、認識法鼓山,和「行門」的學佛行儀、認識佛曲法鼓頌。普化中心的常用法師講述,聖嚴師父是具有前瞻性的思想家,他希望大普化教育的課程可以像流水席一般,讓大家有機會認識法鼓山,進而解行並重的福慧雙修,藉由「生轉熟,熟轉生」不斷的練習,每個人課後就可以像基地台一般,分享、散播法鼓精神。也說明淨化人心和社會,要先從淨化禮儀開始,學佛行儀的目的,是希望寺院的修行氛圍,能夠讓每一個人把身口意落實在行住坐臥間,從外在寺院的莊嚴清淨,達到自身的三業清淨。

 

 果迦法師更介紹聖嚴師父謹記東初老人的期許,「當作大宗教家,勿作宗教學者」,以正向積極的人格特質,傳承創新創辦中華禪法鼓宗,其「在無路中找出路,在艱辛中見悲願,在堅毅中見禪慧」的風範行誼,說明聖嚴師父的生命就是一趟實踐佛法的旅程,他的身語意正影響我們此生和下一期的生命。

 

 常琨法師也帶領學員認識法鼓山,講述總本山的全名是「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希望「以關懷完成教育的功能,以教育達成關懷的任務」,成立的目的是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以心靈環保為核心,積極推動全面性、世界性的教育。說明法鼓山擁有無盡藏,是一座開挖不完的寶山,福田班的課程,正給與我們擊法鼓、種福田的機會,學習成就慈悲與智慧。

 

 林素珠菩薩的生命故事分享,再次說明佛法的無價,當生活困頓時,仍是要堅持用佛法。跟著師父一路走來,看到師父用全部的生命在續佛慧命,身為師父的弟子,當然要發心來敲法鼓、度無量眾生,一起為社會和人心的祥和而努力。

 

 法師們的祝福與叮嚀,提醒我們「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要趕緊利用有限的色身造善業,讓它成為生生世世的福德資糧。日落西斜,經過一整天的課程薰習,心田種下善緣福報的菩提種子,來日定能成為千年大樹,讓後人更有福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