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05/05助念團悅眾成長營—活動報導

20120505助念團悅眾成長營活動報導
 
文 / 陳麗琴

 

 紫雲寺五月五日舉辦「助念團悅眾成長營」,由關懷院監院果選法師及常捷法師全程帶領,來自高雄南、北區、屏東區、潮州區、台東區共108位的悅眾菩薩參與。法師以「雕您似一尊觀音~如何圓滿大事關懷服務」為助念團悅眾傳薪之主題,並提供了法鼓山大事關懷-觀念篇與實用篇兩本手冊,師父說:真正的佛事,是要大家自己來做,關懷院冀望藉由成長營的說明、研討、經驗分享,彼此砌磋,建立共識,同心同願,圓滿大事關懷的各項服務。

 

 首先透過 師父開示影片-悅眾菩薩的意義,師父勉勵悅眾們之間應互為善知識,互為菩薩伴侶,並應承認自己就是善知識,以佛法來幫助別人。悅眾的角色是使大眾歡喜修行辦道,執事者不論法師或居士都是悅眾中堅份子,無高下之分。大家要以大慈悲為房間,以柔軟為衣服,以如來的空性為寶座。

 

 法鼓山僧俗四眾以心靈環保為核心主軸,落實「心靈」、「禮儀」、「生活」、「自然」四種環保的生命教育,以淨化人心,淨化社會。助念團亦秉持「大關懷教育」之基本精神,所有參與的護法菩薩們,發揮高度的熱忱與奉獻的願力,以慈悲待人、智慧處事的最高原則,發揮以關懷完成教育的功能,以教育達成關懷的任務。

 

 至於執事者的態度與威儀,法師特別說明主動、互動、同理、傾聽、柔軟、親切、溝通、協調、協助、回應、持續、陪伴。從關懷中學習、成長,福慧雙修,悲智雙運,能掌握感性與理性融合,關懷的工作就圓滿。避免用語如「不可以」、「不能」、「不行」… 善巧用語:依佛法的觀念「不需要」、「沒有禁忌」、「日日好日」、「時時好時」、 ………

 

關懷與修行是並行的,臨終關懷做得好,並且勉勵、接引往生者的家屬參與關懷或擔任義工,使他們成為平安、健康、快樂的學佛人。

 

 同心同願的單元, 師父再度闡明了法鼓山的精神,是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而奉獻並不是犧牲,而是將眾生視為未來的佛、現在的菩薩,以恭敬、感恩,不求回報的心,誠懇的奉獻。要在「自我昇華之中做奉獻,奉獻越多昇華的也越多」,在奉獻的時候,感覺是對他人有利,其實受益最大、成長最多還是自己。活動中準備兩個問題:1.我為什麼會來承擔這份執事?2.我要如何成就這份執事?各區悅眾菩薩彼此透過討論,分享承擔的願心、願力,不斷地說明、引導、溝通、改善不良的喪葬禮俗。

 

 各區悅眾所提出的疑問如法鼓山大事關懷之服務原則、申請流程、分層關懷表、蓮友須知….果選法師依據大事關懷-觀念篇與實用篇兩本手冊一一解答,秉持法鼓山大事關懷的精神與特色,期勉大眾學習「利益眾生,廣結人緣」的菩薩精神。

 

 最後由高雄區助念組輔導法師-常琨法師感恩關懷院南下關懷,並叮嚀大眾盡心盡力關懷服務別人,且珍惜今天所學再傳下去,期許大眾以菩薩行願為大事關懷的願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