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04/08禪一活動報導

20120408禪一活動報導
 
文/方小冠
 
 紫雲寺於四月八日舉辦了上半年的第一場禪一,將近八十位禪眾藉此因緣把平時累積已久、來自各方的壓力大掃除,在此地放慢緊張、忙碌的腳步,真正落實身心靈環保。

 

 活動開始由監香法師常潤法師講解規矩,隨即帶領禪眾至一樓廣場進行八式動禪;在和煦的陽光下,大眾專注地聆聽動禪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後,便自在地練習,除了藉此放鬆身心,更將方法用上。此次參加的學員有些已參加禪訓班結業,也有些是久未回來禪坐的禪眾,因此法師適度引導七支坐法與放鬆,提醒禪眾們每當有妄念與昏沈時,要記得用方法、提起心力;每支香的身心狀況都不同,所以,每次都是新的練習。

 

 於大殿聆聽 聖嚴師父開示「如何體驗呼吸」、「數息」及「禪修的定境」,更能對治禪坐時因體驗呼吸、享受呼吸過久而出現之昏沈、妄念。師父更舉虛雲老和尚船上打坐入定的例子,說明入定是沒有雜念及妄想,心念都集中在一點上;且須注意,真正的入定是需要老師教導,否則都是進入各種幻境中,如同金剛經云『凡有所相,皆是虛妄』。

 

 活動結束前再次聆聽師父開示,影片中師父提醒禪眾「煩惱消歸於自心」,練習把禪法融入生活;生命之中總會與逆境相遇,習氣使然總先抱怨環境、埋怨他人,徒生煩惱更無法解決問題。最後,師父期許禪眾們「一次禪修;是一次淨化;是一次體悟」;每次淨化自己的內心,也等同於實現法鼓山的理念『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