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04/07心六倫宣講師資培訓開課活動報導

20120407心六倫宣講師資培訓開課活動報導
 
文/范湘秀
 
 自二○○八年以來,心六倫宣講師資培訓課程已舉辦兩期三梯次,今年移師高雄紫雲寺開課,從四月七日起至六月二日的周六,共安排有六次的課程,除將介紹法鼓山的理念,並從「心靈環保」著手,介紹「心五四」的實踐方法,及充分闡述「心六倫」的核心價值。如此周延完整的課程,吸引了近六十位現職或已退休校長、老師及具有推廣熱誠的信眾參加。

 聖嚴法師說過,「在愈是混亂的環境中,愈是需要倫理教育和倫理的觀念。」而心六倫,就是誠心誠意地用心實踐倫理的觀念和道德。聖嚴法師以淺顯易懂的語言文字和觀點,普傳佛法,期許幫助社會與人心能夠淨化。讓我們學習以服務奉獻的精神,以利益他人來成長自己,從貫徹倫理的價值中,找到人生的真義。

 

 開訓典禮由林淑美菩薩主持,方丈和尚和人文社會基金會的李伸一秘書長、陳錦宗副秘書長、林芳忠主委、林知美副團長、鍾明秋董事特地南下關懷。方丈和尚以教室內幅掛之聖嚴師父書寫的一對偈語「駕行般若船苦海普渡,常登涅槃山心性不動」,勉勵參與師資培訓的信眾,要培養成就自己一份更穩定的心,以慈悲待人,用智慧處理事情,把握當下做有意義的事,少計較、不要比較,一起為提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而努力。

 

 第一堂課是由李伸一秘書長主講,簡介人基會和心六倫。說明人基會主要在推動關懷生命與心六倫的社會運動,落實「人文社會化,社會人文化」的願景,希望藉此運動將台灣社會形象提升。只要人人用心把倫理當做是一種生活方式、生命態度,透過了解、實踐、推廣心六倫,就可以開啟幸福的密碼。下午由果品法師介紹法鼓山的精神願景與發展,重申法鼓山的使命,是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弘揚漢傳禪佛教,透過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教育,以達世界淨化。

 

 在最後的分享與交流時段,監院果迦法師以一篇〝選擇〞的短文投影片,說明人生就像是一篇做不完的選擇題,在每一個人生的十字路口,到底要向右轉還是向左走,不管轉彎處的風景如何,都要勇敢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並以「佛陀本生故事」裡的一篇故事分享,希望大家發揮大願心,將佛法轉換帶入校園,用理性的疏導和慈悲的關懷,扮演好「心六倫」運動的詮釋者和推廣者,只要人人做好心六倫的奉獻,好願就會在人間實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