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02/19菩提子禪藝班開課活動報導

20120219菩提子禪藝班開課活動報導
文/范湘秀

 

 乍暖還寒的二月天,法鼓山紫雲寺的常態性兒童課程---菩提子禪藝班開課了。菩提子禪藝班的課程以紫雲小禪士、太鼓為重點學習項目,再搭配生活美語、兒童佛曲等,活動內容主要是培養孩子多元化的興趣與能力,拓展視野和豐富學習的經驗。十九日星期日早上八點多,近二十名的小朋友,在家長的陪同下,到四樓的教室報到準備禪坐。

 

 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吉時好日,一切都是最好的開始。監院果迦法師教導小朋友,先從蒲團、方墊的認識再開始學習禪坐,說明專注和放鬆的好處,並且以蘇東坡和佛印禪師的「心中的佛與牛糞」故事分享,告訴小朋友「相由心生」,一切都是內心的顯現,只要心存良善,佛心自現,看週遭萬事萬物盡是美好的。

 

 日本佛教中,太鼓象徵了佛的聲音,鼓手透過繁複節奏所表現出的聲音之美,將精、氣、神合一的東方文化,以鼓樂和肢體藝術做最完美的呈現。紫雲寺開設兒童太鼓課程,不僅有助於手眼協調的訓練,更可以強健體魄,穩定與紓解情緒,建立自信心與成就感。小朋友認真的聽著叮噹老師的指導,在後院的帳棚底下,以猴子、老虎、長頸鹿的口號擊出富有生命力的節奏,九十分鐘輕易過,眾鼓齊發的聲勢,令成人班的太鼓學員報以熱烈的掌聲。

 

 打完太鼓,剛暖和了身子,香積組菩薩就準備了紅豆地瓜湯當點心,溫熱的愛心瞬間也暖了小朋友的心和胃腸,正好為下一堂的美語課儲備能量。教導美語的老師,目前任教於旗山區圓富國中,生動活潑的教學方式,再搭配動畫、學習單和遊戲,讓小朋友有趣的學習生活美語。分組遊戲中,大家決定猜拳輸的一方可以先在黑板畫圖,反向操作的遊戲規則,大家發現「退步原來是向前」的人生哲理,體悟輸贏的結果不再是絕對的好與壞。

 

 紫雲寺提供了一個優質的環境,除了技藝的學習,更是心靈接受薰習的好道場,雖然小朋友不懂三門前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意義,但是每個星期日早上,歡歡喜喜的到來,又高高興興的回家去,終有一天會啟動自性DNA,會覺察到生命中的每一個當下,都是無可替代的精采和完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