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2/01/18-20菩提子兒童冬令禪藝營活動報導

20120118-20菩提子兒童冬令禪藝營活動報導
 
文/范湘秀

 紫雲寺從法鼓山的三大教育中,衍生出多種啟蒙心靈的方法與活動,搭起一座座通往人間淨土的橋樑,接引更多人親近道場、歡喜學佛。特於元月十八日至二十日三天,舉辦菩提子冬令禪藝營的活動。

 冬令禪藝營是紫雲寺的首創,希望在兔年歲末,迎接龍年的初始,能讓孩童建構正向自我概念,提升自信心,啟發同理心的認識與實踐,培養學習獨立生活,並增進團隊合作的精神,於是設計了「Fun」心、幸福行的營隊。

 從小一到小五,有一百位的小朋友快樂參與這次活動,課程內容豐富、多元,有靜態、動態,有室內也有戶外。每天早上從七點半到下午五點結束,緊湊有趣的活動,在小隊輔的協助下,都能達成學習目標。

 課程內容以太鼓、生活美語為主軸,再搭配心六倫、祝福天燈吊飾DIY、探索教育、紙粘土、神奇的力量等學習活動,最具特色的是每天早上半小時的禪坐,在常增法師的指導下,在三樓的禪堂學習生活禪。家長都很好奇孩子是否可以乖乖坐禪,當看到孩子端身正坐在蒲團上面,手結法界定印,猶如小禪士一般,專注的聽法師講解,個個疑慮盡釋,直呼太不可思議了。而每天的點心時間和午齋更是小朋友最期待的,香積組菩薩的用心,讓小朋友知道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懂得知福、惜福與感恩。

 結業式在一樓前庭舉行,會場布置有小朋友製作的天燈,還有用卡片書寫的「幸福是什麼?」。成果發表一開始是分組表演太鼓和英文歌,誠如教導太鼓的陽光老師說的,短短三天裡不到五小時的學習,孩子們學到的不僅是敲擊太鼓的技巧,而是整個學習過程裡不畏苦、不怕難、願意自我挑戰的態度、耐力與毅力,所以才會有震天價響、氣勢如虹的自信展現。

 三天的禪藝營裡,小隊輔盡責的照顧小朋友,要當親切、溫柔、萬能的大哥哥大姊姊,有時候也要扮起黑臉兇一下,當小隊輔表演太鼓時,小朋友一邊幫忙唸口訣提示,發現他們打錯時也會有噓聲,令在場家長和來賓拍案叫絕。

 當小朋友拿著自己製作的獎狀自我頒獎時,大聲念出對自己的讚嘆、鼓勵,並期許當下從〝心〞開始,虛心學習,那是多麼令人動容、欣慰的一刻。監院果迦法師祝福時也提到,三天的活動課程,環繞著法鼓山所提倡的四種環保,孩子們學到了正向的價值觀、熱愛生命、關懷大自然和隨喜分享。小小菩提種子此時此刻種下,學習用慈悲心對待眾生,用智慧心處理事情,日後必能長成大樹,自利利人。

 活動尾聲,由法師們贈送每位小朋友一個中國結吊飾,祈願龍天護佑,在新的一年,真心自在,廣大吉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