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1/12/11佛一暨八關戒齋法會活動報導

2011/12/11佛一暨八關戒齋法會活動報導
 
文/范湘秀

 

 聖嚴師父曾經說過,「出家是一生一世的事,修行是多生多劫的事」。所以法鼓山紫雲寺於十二月十一日星期日舉辦佛一暨八關戒齋的法會,而此日正逢阿彌陀佛的聖誕日,雖然是灰濛濛的天,但是二百多位信眾懷著一顆澄亮、精進的心,歡喜來參與這次意義非凡的法會。

 

 法會前,監香果迦法師勉勵信眾,人生無常,不要只是為今生做功德,面對今天,要深思如何讓自己過得有意義。隨時隨處的行住坐臥、動靜之間,都要在正念之上,都要讓萬善相隨。若能轉妄心為聲聲佛號,念念彌陀,當下即是處於「無有眾苦,但受諸樂」的極樂世界。

 

 再是觀賞聖嚴師父的開示影片,講解八關齋戒的意義、內容和功德。師父說,這是佛陀為了使在家信眾有機會學習出家生活,藉以長養出世善根、種植出世正因而開設的方便法門,讓在家菩薩體驗出家人的生活、方式與精神。一介凡夫,容易受欲望困擾,在人生苦海裡浮沉,而今在寺院一日一夜的受持修行,得以過著平淡少欲、清淨簡樸的生活,少做惡業、多修善法。其功德在經、律中,常有讚嘆,而若能發願盡形壽的受持,將能夠離欲、斷煩惱、出苦海、離三界、証菩提。

 

 早上的八關戒齋受戒儀式,由主法果舫法師舉行「正授」典禮,帶領戒子長跪合掌,至誠懇切的納受戒體、懺悔受齋,發願一切身、口、意向佛學習,依止於佛、法、僧的純善無惡。法師並且開示,法無高下,端看信心的相應度。阿彌陀佛是大醫王,感應道交,包含八萬四千法門,是總持法門,只要信心堅定,一門深入即可。起心動念都念佛,則萬修萬人去。誦經不如持咒,持咒不如念佛,提到蓮池大師曾說,「三藏十二部經,我只撿一句阿彌陀佛」。所以念佛是往西方的信願行三大資糧,只要老實念佛,把功德迴向西方,就可以累積功德財。

 

 午後依照法會儀程進行,有讚佛偈、繞佛、坐念、止靜、拜懺、回向、三皈依和普請出坡。「普請出坡」,乃是禪林中從事作務勞役時,普遍邀約大眾,上下合力進行勞作的規制。果迦法師提示說,昔日百丈懷海大師,在大雄山創百丈禪寺,制定《百丈清規》「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所以出坡是佛門最重要的修行功課之一,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每個人都分組分配職務,從人行廣場、停車場、淨房、大殿、大寮等等,藉境練心,把佛法實踐在生活上。

 

 念煩惱時內心是乾枯的,念佛時內心則是潤澤的。每一炷香的念佛,隨著阿彌陀佛的聖號,踩著穩定的步伐,將平日向外攀緣的心收攝,回歸最初的純淨,時時刻刻憶佛念佛,佛就在身邊。法會於晚上九時結束,果迦法師再次叮嚀勉勵信眾,「關」是指這八條戒,能夠關閉造惡、及墮落惡道,進而關閉生死之門,受八關戒齋是法的供養,一日一夜受持八齋戒,遠勝終生持五戒。持戒可以帶動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今天修習戒定慧三學,受持八關齋戒,已經訂到出世的船票,誓願堅持,廣修一切善法,定可脫離生死,究竟圓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