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1/12/10紫雲講談活動報導-三法將對佛教現代化的抉擇

2011/12/10紫雲講談活動報導
「太虛、印順、聖嚴三法將對佛教現代化的抉擇」
百年大師人間教法-- 凡夫菩薩在人間‧利濟自他建淨土
 
文/吳珮銘‧黃玉真

 

 二○一一年紫雲講談學術講座十二月十日壓軸登場,由《聖嚴法師年譜》作者、聖嚴教育基金會董事林其賢教授主講「太虛、印順、聖嚴三法將對佛教現代化的抉擇」;文化中心副都監果賢法師特地南下聆聽、關懷。二百四十餘學眾齊聚紫雲寺四樓,讓一向闃靜的禪堂,充滿智性討論的氛圍;講座於國立海洋科大黃志盛教授引言後揭開序幕。

 

 林教授先以近三百年佛教歷史的遞嬗為序,從縱軸面介紹百年來太虛大師、印順長老、聖嚴師父三法將對佛教現代化抉擇的時代背景、思想源流。藉此,引領大眾思維:佛教徒的三世不應只囿於自業的前世今生,而應是與諸有情共構的歷史傳統與現在。如此,眼界擴大,在面對未來生命走向的抉擇時,判斷才能更加精準。

 

 緊接著,林教授便以第三屆聖嚴思想國際學術會議上發表的論文為主要內容,將無著菩薩以金剛杵喻綰合四聖諦「苦、集、滅、道」的診治程序,作為論題的方法框架,精闢論述在佛教現代化的過程中,三位法將對於人間議題的共通點,以及於思想、修證歷程、實踐的不共之處。藉此,具體呈顯出法鼓山聖嚴法師的思想脈絡與獨特處。期許在場的每一位法鼓人透由歷史的鑑往,能知法鼓山未來方向抉擇的標準。

 

 佛教現代化的三法將:現代佛教革命僧--太虛大師,勾勒出「人生佛教」為佛教改革和創新的方向;人間佛教思想巨擘--印順導師則針對「人間佛教」做義理上的釐清和闡述;「人間淨土」的建發者--聖嚴法師,選擇成為「建設人間」的行動者。聖嚴法師不但承繼太虛、印順二大師人間佛教的精神主軸,提出「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並於二○○五年開山以「大悲心起」為理念徵象以及菩薩戒傳授儀軌中,特將「十善」單獨提出作為主要內容,將戒法落實在生活倫理的實踐上,同時,以現代人的語言和觀點普傳佛法,陸續提出「心靈環保」、「四種環保」、「心五四」、「心六倫」等社會運動,提供現代人具體可行的觀念與生活方式。

 

 聖嚴師父除了對人間佛教主軸的弘揚,從《美好的晚年》一書所呈顯的晚年生活實狀以及示寂所呈現的臨終事實,沒有坐脫立化的神蹟異能,示現印順導師揭示的人間菩薩「具煩惱身、悲心增上」的凡夫面貌。在在提醒大眾清楚觀照自己的煩惱,帶著煩惱和眾生一起努力修學、消減煩惱,而非把斷除個人煩惱當作第一要務,願以凡夫之身學菩薩為利他而發心修行。

 

 提問時間,果賢法師、陳劍鍠教授及現場學眾提問熱絡,林教授以「將佛法與全生命連結,不只發願往生,更要發願乘願再來」結束豐富精采講座;果賢法師則祝福每一位學眾能持「利眾、精進」精神延續師父教法,在菩薩道完成解脫道。大眾意猶未盡之餘,對此講題與其他相關思想研究,咸盼二○一二年「聖嚴思想講座」風雲再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