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1/09/17聖嚴書院福田班10002紫雲班第七次課程報導

2011/09/17福田班10002紫雲班第七次課程報導
~心的教育大普化~
 
文/吳珮銘

 

 誰來推動法鼓山三大教育之「大普化教育」?如何推動?法鼓山的學習資源有那些?二○一一年九月十七日,福田班二百七十位學員齊聚紫雲寺五樓大殿,聆聽普化中心為萬行菩薩精心規劃之第七次課程—心的教育大普化。

 

 普化中心常惠法師為學員們介紹大普化教育,是結合了傳統與創新,透過研發單位-普化、禪修、文化中心及國內外各弘化據點,以禪修、法會、講座、成長營等活動,將佛陀教法以多元、解行並重、系統次第方法普遍推廣於社會大眾,廣邀大眾一起培福,利益更多人,提昇人間之精神領域。常琨法師接著就佛法、禪修課程次第、青年、兒童、網路等類別介紹法鼓山之學習資源,重述聖嚴師父期許每一位來到法鼓山的人,都能成為法鼓山理念實踐者與推動者。

 

 如何面對生活、觀念、心理等人生三大困擾?紫雲寺新任大寮法師常仁法師精闢講解八正道內容及重要性,而實踐邁向正確解脫道路之八元素,知苦離苦,才是現實人生應知應行之光明正道。常惠法師續邀大眾加入三團八會,透過同參道友力量相互精進學習成長,廣種福田做義工,自利利人。班導師果迦法師以親切閩南語說明義工三不原則,提醒學員們要明白原則,保護自己,保障團體。

 

 現任成功大學教授同時為聖嚴書院講師許永河菩薩,年輕時擁有令人稱羡的學歷、事業,但卻不斷思索生命的意義而徬徨於人生的十字路口,三十歲後因持頌《心經》展開學佛之旅,因緣際會在東初禪寺遇見聖嚴師父,以佛法智慧解開生命密碼,找到安身立命之依止處,真正領悟生命意義所帶來的釋然!許教授發願全力以赴、用生命歡喜布施,同時籲請大眾一起傳播世間善法;師徒間相遇、相知、相惜的往事堆砌成一幕幕溫暖動人的畫面,在學員們心中注入一股暖流與啟發!

 

 課程最後,果迦法師引喻「印光大師與大官」、「小乞丐與分析師」二則故事,叮嚀學員以感恩心珍惜現有福報,把握有限色身,服務奉獻、廣種福田、積存福報資糧。

 

 這一期生命中,隨聖嚴師父學習理路分明、系統完整的「鍊心術」,揭開幽暗,直向心光透徹之處,是特勝因緣,更是最大的福報!祝福生命網絡中每一位擦身而過的人,皆能行走在光明平安的人行大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