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1/08/18-20中元法會活動報導

20110818~20中元法會活動報導
 
文/范湘秀

 

 農曆七月是佛教的教孝月,家家戶戶都有普渡的習俗,紫雲寺為了成就信眾報恩的孝思,及懺悔業障、轉化共業的願心,於二O一一年八月十八日至二十日三天舉行中元法會。

 

 前兩天是地藏法會,於早上禮誦《地藏菩薩本願經》,監香果迦法師提醒參加的信眾,所謂「法會」,即是與法相會、用佛法相會。地藏經是佛門孝經,是昔日釋迦牟尼佛為報母恩,升到忉利天宮為母親摩耶夫人所說的一部經,而今我們可聽聞,是很殊勝的福報,所以要學習地藏菩薩的慈悲、智慧、發菩提心,期以地藏菩薩的大悲願力加持,超薦歷代祖先眷屬,孝親報恩,度一切有情。也勉勵與會信眾,在此攝心的殿堂,要升起信心,把握因緣,不可散心雜話,要以清淨的心,好好修持六度波羅密,只要每個人加強自己的本願,就可以跟佛的願力相應。

 

 第三天是三時繫念法會,從下午三時開始進行。主要是規勸世人,依淨土念佛修持而得解脫,同時也憑彌陀之願力,勸導亡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離茫茫業海與輪迴之苦,是一場冥陽兩利的佛事。法會依循儀規,嚴飾壇場,除了以佛法佈施供養亡靈、孤魂,一樓大殿前廊和舊大殿拜庭也準備美味又豐盛的齋食「贊普」。主法果器法師開示,念佛法門是大乘法門,是禪修的一種,因為先亡眷屬的因緣,我們在這裡精進修行,超度的其實就是自己,所以要心懷感恩。所謂「繫」,就是間接不斷,念念不捨,每個念頭都在佛號上。稱念阿彌陀佛聖號,誦念阿彌陀經,不斷的懺悔、發願,都是要找回自性彌陀佛。並以師父墨寶裡的一句話,『少講話,多念佛」勉勵與會信眾。

 

 信眾們齊聚一樓、四樓和五樓,監香果迦法師以一則有關地獄與天堂眾生的寓言故事分享,要大家懷有一顆為眾生的心,要一心虔敬,莊嚴肅穆,坐在菩提金剛座上,好好用功修行,並帶領信眾於每一時法會開始前發願回向。果器法師渾厚圓潤的嗓音,再配合悅眾法師的引磬梵唄聲,帶領信眾隨文入觀,字字入心,聲如海潮音,在整棟大樓裡迴盪,長養參與法會的信眾將近八百人的心靈,使亡靈和信眾契入佛智,進入彌陀願海中。

 

 法會於晚上十時準時結束,每個人領受一個贊普的大麵包,謹記法師的勉勵,持續讓心中的佛號不斷,也讓三天法會的功德不斷。走出殿堂,涼風拂面而來,在星月的相伴下,踏著輕安自在的腳步,心中法喜充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