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1/07/23聖嚴書院福田班10002紫雲班第五次課程報導

2011/07/23福田班10002紫雲班第五次課程報導
~共譜生命暖歌—甘露遍灑大關懷~
 
文/吳珮銘

 

 聖嚴師父曾提及:『法鼓山辦活動須具關懷、教育的功能』,法鼓山的理念又應如何落實?紫雲寺福田班第五次課程於二○一一年七月二十三日展開,除了近三百位福田班學員外,即將於八月份開班之台東信行寺監院果增法師與十三位悅眾菩薩亦參與『甘露遍灑大關懷』課程,共譜一首溫暖生命之樂章。

 

 二○○○年聖嚴師父為了化解佛教外在、內在危機,及實踐東初老人遺志,以符合現代人的生命價值及佛陀教法的精神,提出-透過深化大學院教育,長養人才,弘化大普化教育並落實大關懷教育,三大教育環環相扣,缺一不可。常琨法師為大家說明三大教育之緣起與內涵後,勸請學員們跟隨聖嚴師父願力,共同推動三大教育 ,從淨化自心做起,進而推動社會、世界淨化。 

 

 現任慈善基金會副秘書長的常法法師接著介紹大關懷教育是為落實『回歸佛陀本懷』精神,藉由關懷與教育,傳遞平安的力量與溫暖的祝福,期望人人都能以佛法轉化生命,人人見自心淨土,處處充滿幸福,進而實現人間淨土目標。台東信行寺監院果增法師就法會共修與念佛做進一步講解,以誦經、禮懺等方法與法相會,對己增長慈悲智慧,祝福生者平安、亡者解結,善轉萬縷煩惱為菩提。

 

 農禪寺念佛會副會長謝純美菩薩,為學員說明大事關懷的觀念與做法,舖張浪費的世俗喪儀與簡樸莊嚴的佛化喪儀間之差異性;引用佛陀時代一位因喪子而深陷痛苦的婦人,前往尋求佛陀救活愛子之故事,說明生老病死如日升日落之必然,體現諸法及生命均無常;謝菩薩分享因經歷貧、病、苦,而與聖嚴師父結下法緣,學習正法正知見,明白了人生最珍貴的功課是以感恩心面對順逆境,不斷學習與付出;生動活潑言談中,讓學員們感受到「用心領悟生命」之幸福與感動。

 

 課程結束前,學員們以新學之手語<我為你祝福>為即將調派北部分院領職之果耀法師及常博法師獻上最深之感恩與祝福;常博法師鼓勵大眾以平常心做中學、做中覺,時時覺察自己應修正之處;果耀法師感恩六年四個月來與紫雲寺每一位信眾彼此共學的殊勝因緣,勉勵大眾要秉持初發心,護法弘法,儘管時空不斷更迭,仍能以法相會,透過聞、思、修提昇生命的價值,獲致充實而超越的人生,僧俗四眾合力向全世界推動法鼓山的精神與理念。

 

 我們的生命,與熙來攘往的人、事、物處在各種重疊無盡的因緣裡,因為悲歡離合而勾勒出更豐富、更美好的生命樂章;我們與二位法師約好了,我們不要說再見,因為我們一定會在法鼓山以法相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