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1/07/16紫雲講談活動報導-漢傳佛教禪觀-聖嚴法師禪門教法

20110716紫雲講談活動報導
漢傳佛教禪觀-聖嚴法師禪門教法

清醒的心智‧活躍的思維~ 聽!夏禪--禪詩裡的禪思~

 
文/蔡雪慧
 二○一一年七月十六日週末上午,紫雲講談「漢傳佛教禪觀—聖嚴法師禪門教法」在大眾殷切期盼中登場!二百二十位聽眾不畏風雨,準時齊聚紫雲寺,聆聽首次在高雄弘講的僧伽大學副院長果光法師,詮解聖嚴法師傳承曹洞、臨濟二脈之禪門教法。

 

 講座在聖嚴教育基金會董事傅佩芳菩薩引言後展開。果光法師以聖嚴師父著作「禪門修證指要」為主軸,詳盡介紹禪門重要文獻;並針對念佛禪、默照禪、話頭禪進行深入淺出的講解。念佛禪的漸修法門,使調心的層次從散亂心至集中心到統一心乃至於無心。

 

 果光法師反覆提及「向內心關照,是無限的深遠;向身外觀照,是無限的廣大。」引發聽眾更深刻的思考。話頭禪,話即是語言,頭是根源,以字面上釋義便是探索這句話之前或背後的涵意。簡單來說,便是探索「本來面目」。

 

 為一覽歷代禪師們自在無縛的禪悅境教,學眾們聚精會神、勤作筆記,在果光法師次第化整理及重點式詮解下,漫遊千年禪詩行旅,一起體驗「惺惺又寂寂」之禪境;從三十餘年前五人禪眾、至後來數百禪眾共學的珍貴照片,道盡聖嚴師父弘傳禪法之生命足跡,更增添聽者清楚掌握人生方向的信心。

 

 講座結束,監院法師祝福大眾,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禪法,語默動靜皆能安然自在!期待八月十三日登場之第四場講談—參與商場強人、聰慧能捨的傅佩芳菩薩之「三克拉學佛之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