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10804-06法鼓山紫雲寺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活動報導

2011法鼓山紫雲寺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活動報導
 
文/施碧月

 

 令人引頸期盼的兒童夏令營,歡歡喜喜的開鑼了!山門前,大手牽小手,人人臉上盡是幸福的笑容。陣容堅強的活動團隊,協助小菩薩報到之後,小隊輔井然有序的引導小菩薩上五樓大殿安住靜心。親切的問候,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希望小菩薩能自在的融入團隊,體驗為期三天的心靈環保之旅。

 

 拉開序幕,和藹可親的師兄、師姐,為小菩薩詳盡的解說、介紹環境。希望小菩薩在營隊活動期間,都能心安平安,收穫滿滿。成功的破冰活動──拳王爭霸賽,小菩薩們玩得樂不可支!熱絡了情感,敞開了雙臂,大家心連心、手牽手,準備一起迎接一連串的挑戰。

 

 生活禪是這次活動的重頭戲!常遂和常齋法師,配合著影音效果十足的多媒體教學,將活潑逗趣的兒童版「八式動禪」,揮灑得淋漓盡致。充滿童趣的教學,小菩薩們學得笑顏逐開,個個架式十足。活動了筋骨之後,禪坐會的師兄、師姐,不疾不徐的帶領小菩薩禪坐放鬆。聰明的小菩薩,能動能靜,馬上就能進入狀況,「坐」得有模有樣,還真如「鐘」呢!偉銘老師更是巧妙的運用了「佛法拳」遊戲,將「操手、合掌、問訊」等嚴謹的學佛行儀納入教學,寓教於樂,小菩薩們不知不覺的就熟練了所有技巧。

 

 暖身活動就緒,準備開營了。監院果迦法師開示了「阿彌陀佛」蘊含的深義。並分享了聖嚴師父小時候「香蕉的故事」,讚嘆小菩薩是個幸福的孩子,知道自己有如此的幸福機會,就要知福幸福。

 

 連續兩天的「百萬小佛堂」課程,常遂、常齋法師介紹了「師父的頑皮童年」和「戀戀法鼓山」的故事。配合著活動組小隊輔「課中劇」的表演,帶動了歡樂氣氛,提高了學習興趣。小菩薩們發言踴躍,樂於分享。法師語重心長的提醒小菩薩,能擁有是幸福的,如果能傳送,則更快樂。期勉小菩薩將所學落實在生活中,把自己的特別好好發揮,創造美好的分享,以幫助所有人的成長。而「分享」這件事,就是聖嚴師公一輩子在做的事。

 

 精采的探索學習,必須加上實證,才能刻骨銘心!教學團隊設計了豐富多元的探索活動,要讓小菩薩親身來體驗。雪慧老師的「心領神繪」體驗著身邊隨處可得的幸福,常被視為理所當然,我們應當珍惜當下,發願感恩。文雅老師的「心想事成」活動,小菩薩們「發願博杯」,期許自己時時感恩發好願。

 

 第三天的「法鼓禪功大考驗」和「幸福佛子總動員」是最貼近童心的闖關活動。小菩薩們各個摩拳擦掌,情緒High到了最高點。有智慧的教學組,設計的分站活動,讓小菩薩們從遊戲中去領悟「身在那裡,心就在那裡」的真功夫。看著小菩薩們專注的眼神、團隊裡激盪出的智慧火花,我們的體驗營確實的做到了佛法生活化。

 

 感恩的時刻來臨!「佛前供燈」儀式,法師點燃一盞盞心燈,由小菩薩親手供於佛前,一顆顆良善的菩提種子,從此深耕!壓軸的奉茶儀式,最是感人!小菩薩們雙腳跪於父母親前行大禮,雙手奉茶。感謝生我、鞠我的活菩薩。此時所有的防線潰堤,親情的擁抱,紅了眼眶、滋潤了心靈,動容的場面,將儀式帶到了最高潮。監院果迦法師開示,大家一定要把光明傳遞出去!

 

 我們的營隊,一向是有口皆碑、有目共睹的。今年成功演出的隊輔團隊,由偉銘老師所精心培訓。他們都是來自各大專院校的優秀學子,於開營的前一天,即掛單於紫雲寺,直至營隊結束。從熟悉環境、自我要求、到課程準備,務求比小菩薩們更融入課程,做最良好的示範。他們日以繼夜的忙碌,雖然勞動了筋骨,但心靈的成長卻是滿行囊!離營前夕,由果迦法師帶領的傳燈活動,場面溫馨感人。佛前的燭光,照耀著淚光,種植的福田,已開枝散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