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1/08/06-07聖嚴書院福田班10002紫雲班第六次課程報導

2011/08/06-07福田班10002紫雲班第六次課程報導
~體驗法鼓山~
夏遊禪悅境教,走入聖嚴師父之內心世界
 
文/吳珮銘

 

 二○一一年八月六日,天色初曙,近二百位福田班學員在常潤、常增二位法師帶領下,自高雄紫雲寺出發,一起探訪人間淨土-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走入大寶山,朝禮漢傳佛教聖地。

 

 「法鼓山之建築理念蘊含著教育及傳統佛教二大元素、落實環保且融入當代文化。請學員們以安定、收攝、放鬆三種方法、恭敬及感恩心二種態度體驗心靈環保之禪悅境教!」普化中心常林法師為學員們介紹法鼓山建築理念與目的,及體驗法鼓山的方法後,展開二天之福田班課程。

 

 建設工程處總工程師陳洽由,透過影音畫面帶領學員穿越歷史,回到十六年前法鼓山從一片草莽之地,在聖嚴師父與十方護法信眾歷經六百餘場建築會議逐次逐步檢討改善,一磚一瓦精挑細選,以生命及願心共同成就了法鼓山這個人間淨土。師父堅持保留原地貌、珍惜原有資源,期許建築群具佛教精神與時代特性,創造教育文化修持、與自然融為一體之環境,及修行、教育、弘法之建設機能,學員們更深刻體會師父落實四種環保的身教與言教!

 

 晚課共修,學員們注心不移稱念聖號,僧俗虔誠真摯的梵音震響莊嚴肅穆的大殿,如法如律回歸佛陀本懷的精進修行,觀照身心當下的每一分變化,念念如實、念念分明,抬頭望向前方三寶佛俱足悲智的面容微笑了!大殿外靜謐的夜空,綴著燦亮的點點星子,山中飄忽漫遊的涼風,學員們的心,也微笑了!

 

 『師父期許走入法鼓山的每一位菩薩,都能進入禪悅境教,體驗清淨、慈悲、智慧的人間淨土。』常惠法師簡介蘊含希有、明淨、莊嚴、最勝四大特質之法鼓十境後,接續第二天課程;學員們隨著心靈導覽員以禪修方法,體驗一草一木皆為修行之所緣境,一步步踏著師父走過之行履足跡,緬念師父當年的篳路藍縷;潺潺流水、鳥雀啁啾,彷彿傳述著聖嚴師父的諄諄教誨;祈願觀音殿前,陽光直下穿透水池,泛起波影粼粼,是水動?還是心動?

 

 課程最後,學員們詮唱師父於一九九五年透過 <法鼓山> 一曲,傳遞環保、教育、關懷、普及化之理念,期許每一位信眾成為自利的覺者、利他的行者。常用法師祝福福田班每一位萬行菩薩以感恩心來接受、以奉獻心來付出,將平安的聲音與祝福傳唱人間。果毅法師也勉勵學員將二天課程之理念落實於家庭與職場,與家人及工作夥伴分享清淨自在之法喜,影響身邊之每一個人,一起提昇人品、建設人間淨土。 

 

 方丈果東法師百忙中抽空為福田班學員祝福:「凝聚向心力,提起勇氣展現生命活力,正向樂觀面對人生順逆!」神秘嘉賓果耀法師也祝福大眾:「做一個快樂學佛人,勇往直前精進不退、不畏挫折與困難,用功修行,成為聖嚴師父的好弟子!」

 

 驕陽西沉,學員們帶著滿行曩的智慧法寶踏上回高雄的路程;上山、下山,都是一種洗塵;感恩聖嚴師父用珍貴身教相伴一程,感恩一切一切的福德因緣,讓生命有蛻變的機會,為生命添上可以飛向豐富幸福的翅膀!

 

 聖嚴師父的人間淨土早已建好,我們得跟上腳步,積極實踐並推動師父的理念與願心,同心同願,讓人間處處是淨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