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蝶夢莊周-文學中遇見自己』活動報導2021/04/18

20210417-18蝶夢莊周-文學中遇見自己
從文學中認識自己 紫雲寺成長課程多元

莊周為何能逍遙遊於天地?陶淵明結廬人境何樂之有?如何一窺蘇東坡的廬山真面目?法鼓山紫雲寺於4/17、4/18兩日上午,邀請法鼓文理學院助理教授蕭麗芬,以「蝶夢莊周─文學中遇見自己」為題,帶領近百位民眾們徜徉文學之海,認識千百年前的文學家,如何追尋生命的核心價值。

蕭老師長期研究儒道文學,她說,《莊子》提及「天籟」,但想達到「天籟」之境界,便需打破心中的我執與成見,即是「吾喪我」的修養功夫。陶淵明處在亂世,既無法改變外境,便傾聽內心聲音,任真寧窮,安定於自己的桃花源中。蘇東坡陷於新舊黨爭,仕途坎坷,連年貶謫於外地,卻不改其放達心性,才能超越對立,體會人生如夢。

講師並且分享,這些文學家的生命就是覺察自己的「本來面目」,找到生命的核心價值,不管艱苦與阻撓,堅持著信念、努力的實踐。如同聖嚴法師感動於佛法的精妙,感嘆於知道佛法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那麼多,為了宣揚佛教教育,不畏艱辛創建法鼓山,只為「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來成就大眾修福修慧。

課程間,蕭麗芬並引導聽眾發揮想像力,畫出內心想像的自己,大家也勇於分享各式各樣的人態,掌聲、笑聲迴盪課堂;老師還再次出題,寫下希望別人如何來形容自己的畫;聽眾石孟玄當場以老師名字作詩,「蕭然於外法自然,麗觀從內自非凡,芬陀遍灑覺心地,緣起境象皆是禪。」作為對講師的感恩回饋,獲得滿堂喝采。

紫雲寺表示,近期將有「正信的佛教」、「正本清源─學佛者入門處」等等多項學習課程,歡迎民眾報名參加,網頁資訊:( https://zyt.ddm.org.tw/ )。
◎文/李雯琪

20210418蝶夢莊周-文學中遇見自己心得分享

蕭麗芬教授以莊周夢蝶還是蝶夢莊周揭開浪漫又讓人不斷回味咀嚼的探索生命之旅。雖是短短的幾個小時分享,卻足以用一生的時間去探索與實踐。

『一個人能使自己成為自己比什麼都重要』,老師以如何成為自己心中的自己,不斷探索生命核心的價值與真實意義,追求人格獨立精神自由,也就是活出自己的生活品質影響別人為主軸,介紹莊周自然而然、無用可用、道無所不在的思想,珍惜當下、清處覺醒的生活不斷探索自己活出的”自己”的樣子,從認識自己、肯定自己”不斷練習”,這些不正是禪法的精神嗎?另外不管是陶淵明或是蘇軾還是 聖嚴法師,雖然在他們生命中生活困頓,現實世界充滿荊棘,但他們的精神確是完全自由的,對於心中的那份生命核心價值始終不棄,美好的堅持不斷。

當如是學,傾聽自己的內心,不斷練習與探索生命的價值,實踐讓自己成為自己心中的樣子,遇見自己的本來面目是可以的。

◎文/陳慧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