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梵文心經』活動報導2021/10/02

20211002梵文心經 活動報導


《心經》是佛教經論中文字最為精簡而內容又極為豐富的一部典籍,讀了心經等於讀了六百多部的大般若經。但許多人雖然長期持誦仍無法理解其真正意義,而我們知道學習梵文對學佛的幫助,即在能正確理解佛典本義。因此法鼓山紫雲寺在10月2日邀請到許洋主老師講授「梵文心經」,就是要帶領大家透過梵文來解讀心經,為學習佛法打開一扇窗。

許老師是一位佛教學者,長年教授與研究梵文。課程中老師透過梵文深入淺出的從各種角度分析心經的經題及經文,讓我們更理解心經空性的智慧。在經文中談到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所有宇宙萬物皆是因緣和合所生法,因緣在變動中不異不離,因與果是同在一起的。老師舉了很多日常的例子讓大家更理解心經空性的智慧。勉勵大家修行沒有速成,得靠自己一步一腳印,觀緣起性空的正知見,做個有智慧的人。

佛學班的朱春香分享,平時以持誦心經為早晚的定課,感恩有此殊勝機緣聆聽許老師的指導。今天最受益的是老師分析五蘊本無自性,因無自性故說空,色會變成空,空會變成色,一切都是「無常」讓她茅塞頓開,了解到世間的事物皆在不斷的變化中,很多事情不必太執著,才能讓自己活得自在快樂,很期待後續的三次課程。

《心經》短短260個字,簡明扼要,集一切智慧精髓,是解脫人生總總問題的修行法門。五度如盲,般若為導,此課程尚有10/9、10/16、10/23把握難得因緣聽課,讀懂一句,受用一生。
◎文/柯智焰

TOP